二○一四年 第二期
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展覽
 

文物館由四月十二日起至十一月舉辦「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展覽,分兩期展出由北山堂惠贈共一百項由唐朝至清朝的書法作品,展現中國書法的藝術魅力與文化意涵。「北山堂」是已故利榮森博士的私家堂名,收藏中國文物甚為豐富,尤以中國書畫最為著名,其中大部分已贈予中大文物館。文物館計劃舉辦一系列專題展覽,以全面介紹北山堂的各項藏品及捐贈文物。「北山汲古──中國書法」是首個展覽,與中大藝術系合作策劃,並編製了同名大型圖錄。展覽歡迎公眾參觀,費用全免,同時亦會安排一系列教育活動,引起觀眾認識及學習書法的興趣。

中國書法不僅具有筆墨點畫之美,更蘊含豐富的文化內涵,故觀傳世書蹟,除可見名家書藝以及風格的傳承與變革,亦可見時代興衰、人品氣節、學問修為,以至文人的交遊、酬應等活動,窺探其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展覽分兩期展出由唐至清各朝書蹟一百項,包括寫經、詩文、尺牘、對聯、書論、文稿等,亦有罕見的忠臣血書與文人借券,當中有皇帝御書,有倪瓚、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黃道周、傅山、張瑞圖、何紹基等名家手筆,亦有具地區特色的廣東書法,如陳獻章、鄺露、蘇仁山等的作品,品類豐富,風格紛陳,足以展現中國書法的藝術魅力與文化意涵。以下特選六件作品以作介紹:

1. 唐人 楷書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麻紙手卷,25.4 x 680 釐米
2. 宋寧宗(1194-1224 在位)
楷書為坤寧生辰詩

丙子(1216 年)
綾本冊頁,19.6 x 20.7 釐米
3. 張弼(1425-1487)
草書評書
成化辛卯(1471 年)
紙本手卷,26.5 x 102.5 釐米

4. 文徵明(1470-1559)
行書寄金陵友人詞
無紀年,1528 年或以後
紙本立軸,348 x 103 釐米
5. 王寵(1494-1553)
行書借劵
嘉靖七年(1528 年)
紙本手卷,本幅:24.3 x 21.5釐米

6. 周茂蘭(1605-1686)
血疏貼黃稿

無紀年,約 1628年
紙本手卷兩卷,本幅:28.8 x 72.5 釐米

 為配合展覽,文物館與北山堂基金特別合作設計教育展廳「臨池.學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書法藝術的基本知識,引領觀眾認識中國書法的內涵,同時安排一系列教育及公眾活動,包括公眾導賞團、大師講座、工作坊、書法示範等,進一步引起觀眾學習書法的興趣。詳情請瀏覽:http://www.cuhk.edu.hk/ics/amm/

展覽同名圖錄現已出版,圖錄一書三冊、中英對照,除收錄八篇專文外,更刊印一百件展品的說明及釋文,詳盡地介紹北山堂所藏書法的特色,是研究中國書法的重要參考。

展覽詳情如下:

 日  期 :第一期:2014年4月12日至8月3日
第二期:2014年8月11日至11月16日
 地  點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廳II、III及IV
 開放時間 :星期一、二、三、五及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新年、農曆新年、復活節及聖誕假期 休館
返回
五十年驀回首
馬悅然與中文大學2014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首辦「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訃告
活動:2014年第三次「午間雅聚」──「粵語和中文:有甚麼爭論?為甚麼爭論?」
活動:音樂系、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午間音樂會──「樂在其中.濠上絲竹」
活動: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近代人物傳記及數據庫建設」學術研討會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和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聯合主辦「四年制大學中文論壇」
最新出版
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書法」展覽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