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期
2015 年 10 月
  
	文學院電子通訊
  
	香港中文大學
2015-16年度文學院課程

為加強學生在藝術和人文學科的基本認識,文學院於2015-16年度,增設兩門與中國文化相關的科目:「國學經籍概論」及「從傳統到現代:二十世紀中國文化經典導讀」,分別於上下學期供各學系本科生選讀。

「國學經籍概論」主要概述中國古代經典與中國文化的關係,並選讀儒釋道三家篇章,包括《四書》、《孝經》、《易經》、《老子》、《莊子》、《心經》等,概要敘述其中的內容特質、思想要旨,讓學生對國學經典有一概括的認知,從而理解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特質,科目由國學中心負責教授,為文學院學院課程之一。

ARTS1003課程海報

「從傳統到現代:二十世紀中國文化經典導讀」課程集中討論幾位民國時期著名知識份子和作家的代表作。這些知識份子和作家從中西各種文化傳統資源千絲萬縷的關係中找出他們自己的方向,同時也見證了他們處於傳統和現代各種力量之間的精神探索歷程。這裡的每位作者,都選擇從其所習得的西方知識和經驗中引伸出種種現代視野,進而打造一種新的價值重估模式,來面對中國傳統文學、文化和思想的遺產。他們的分析模式為後代人確立了一套新的知識和學術基準。簡言之,本課程所探討的文本,已經變成現代的「經典」。課程由李歐梵教授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張歷君教授協作教授。

ARTS1002課程海報

請瀏覽文學院網頁,了解以上兩項科目詳細內容。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特寫
 
  
	專題報告
 
  
	學院消息
 
  
	學生活動
 
  
	活動預告
 
  
	知識轉移
 
  
	人文之聲
 
  
	文學院方寸
 
  
	各期刊物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