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玻利尼西亞文化

夏威夷一直被視為「太平洋的天堂」,令人不期然想起溫暖的微風、草裙舞、壯觀的火山和水清沙幼的海灘。為真正體驗夏威夷的玻利尼西亞文化,十六位善衡書院成員和學生在暑假期間考察當地的歷史和地貌,在珍珠港和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等地留下足跡,完全投入夏威夷這個兼容多元種族與生活習慣的文化熔爐。

八成夏威夷人口都住在歐胡島,而首都檀香山則位於東南岸。團隊一抵步,就到訪孫逸仙博士於1894年建立中國首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歷史遺跡。孫博士曾於1910年接受當地報章訪問,說道:「這是我的夏威夷……我在此長大和接受教育;在這裡,我認識到既現代化又文明的政府及其真正意義。」孫博士自十三歲起在夏威夷成長,他對於這個依法治理的島嶼感到不可思異,觀察到生活在這裡的夏威夷人以愛相待、互相尊重,且熱情好客。以上都是夏威夷人致力維繫的民族價值觀,而這份堅持都烙印在每位當地人的骨子裡,在其悉心保存自身文化遺產和生態保育的態度上可見一斑。

團隊後來參觀玻利尼西亞文化中心,認識到不同太平洋文化背景的原住民其獨特的一面。他們先看一齣精彩的片段,欣賞波瀾壯闊的自然之美和了解夏威夷的原住民生活,再參觀不同的原住民部落,觀賞他們示範土著藝術。周澧晴同學對薩摩亞人如何鑽木取火和赤腳爬上四十尺高的椰樹印象甚深,亦享受製作夏威夷花環的過程,在玻利尼西亞文化中,把花環送贈他人,背後代表着一份關愛或認同。

日本空襲珍珠港對上一輩的人來說豪不陌生,因為那事件是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考察團參觀亞利桑那號紀念館,該紀念館的位置橫跨已沉沒的亞利桑那戰艦──在珍珠港事件中陣亡的美國水兵的安息之地。鄭凱莉同學嘆息地說:「縱然我們只在亞利桑那戰艦逗留八分鐘,但已感到炸彈的破壞力和戰爭的殘酷。戰艦至今仍然漏油,可能需時二百年才可等到油艙的油完全清光。」

鄭同學回憶道:「離開喧囂的城市生活,不再日以繼夜地忙碌,我們完全融入了夏威夷的寧靜和蔚為奇觀的自然風貌。」參加者走進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在熱帶雨林中漫步,欣賞壯觀的火山,更親手觸摸冷卻了的熔岩。他們一步一步地走,直到夜幕低垂,走得筋疲力盡,終於抵達火山口,抬頭一望,盡是漫天星空,疲憊的身軀和酸軟的腳頓時抖擻起來。另外,對於夏威夷人盡心保育海洋生態和秀麗的自然景觀,鄭同學感到振奮,她坦言:「恐龍灣自然保護區的義工向我們有條不紊地解說參觀者守則,單在這方面,我已感到夏威夷人對生態保育的堅持。」

歐胡島上威基基海灘遍佈同學的足印,每個足印皆承載着他們美好的回憶:深入認識夏威夷文化的探索之旅、品嚐夏威夷美食的興奮之情、在漫天星輝下走上火山口的艱辛、親身體會玻利尼西亞文化的驚喜,還有作家馬克吐溫稱許為「天下第一景」的巴利山,同學在山上俯瞰夏威夷壯麗山河的時刻,都深深印在腦海中。

學生拜訪辛院長在夏威夷的家


回到今期
十字路口的足跡
冰極考驗
柬愛.歷程 
連結生命故事的點與線
擁抱玻利尼西亞文化
堅持的理由──參加彰化費茲洛馬拉松後感
網球健兒精益求精
善衡家書
家有訪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