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 第一期
活動: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 「第七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第七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於2021年5月27至28日舉行。本年度的論壇以混合模式進行,主持和本地學者親身出席論壇,同時,身處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學者則以Zoom參與線上會議。在新模式下,有135位觀眾參與並在聊天室留言發問,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的同事、學生、校友以及公眾人士。

論壇旨在培養中國文化研究領域的青年學者,並增強青年學者之間的互動往來。今屆主題為「智識網絡與知識生產:再繪中國研究」,邀得26位青年學者報告研究成果。論壇分兩天共八節進行,論文範圍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六個方面:

1.中國思想流派的興衰(任何時期);
2.在本土及全球背景下傳播的中國關鍵概念及知識譜系;
3.對重要經典文本的(再)詮釋、傳播、借用及接收;
4.知識社群:如知識份子、學者、官員、文人、工匠、鑒賞家等;
5.被傳統觀念邊緣化的群體;
6.研究中國文化的智識網絡及知識生產的方法。

與會者需以中文及英文進行交流。大會特邀香港中文大學的教學人員為相關組別作主持及評論員,包括︰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黎志添教授、歷史系潘淑華教授、翻譯系葉嘉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徐力恆教授。本年度的論壇共收到184個申請,經過籌備委員會的嚴格甄選,邀請了其中33位學者出席會議;因應論壇延期一年舉辦,獲選參與的33位青年學者中有7位選擇退出論壇。 與會者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亞洲各國以及歐美等地,體現論壇推動中國文化研究的國際性交流的主旨。

返回
學術論衡:鐘聲、泉聲、詩聲:談抗戰時期以東普陀講寺為中心的香港文人活動
最新消息:同事榮休
活動: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再論近代嶺南文化與世界:物質文化、精神領域及情感結構」
活動:「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專題工作坊──清代廣東文人研究報告(四)
活動: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 「第七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活動:文物館:「庚子說鼠」賀歲展覽
活動: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展覽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展覽
活動: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
活動:文物館:第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活動:文物館:2020 年北京文化創意大賽
活動:Google 藝術與文化
活動:文物館吉祥物命名比賽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教育推廣
活動:文物館:陶瓷心理小測驗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網上講座及教育影片
活動:文物館:一場歷時四年的研究旅程 ──《浮世清音──晚明江南藝術與文化》
活動: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1
活動:文物館:「雪漠玲瓏──喜馬拉雅與蒙古珍品」巡迴展覽回顧
活動:「《七寶玲瓏》中的神聖與世俗」網上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線上講座」系列
最新出版
活動預告:「藝術宅」
活動預告:Google藝術與文化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預告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