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11 月 1 日 第 16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段崇智校長赴西安參與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年會暨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
2. 霍泰輝副校長出席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校慶典禮暨世界大學校長論壇
3. 中大代表出席福田區科技創新中心開園活動
4. 中大參加2019年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年會

--------------------------

段崇智校長赴西安參與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年會暨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1018日至19日出訪西安,與在西安交大學舉行的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19年會參會期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發表主題報告。段校長在會上與內地和香港多所大學,包括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按繁體中文筆劃序)的校領及代表會晤交流,共商未來發展方向。

 

會議期間兩地共12所高校的導在列研討會圍繞「一流大學如何引領社會發展」、「新時代立德樹人體制機制建設」,以及「"雙一流"評估和持續建設與發展」三大主題講和研討,分享對教育改革發展的真知灼見。段校長在第一個主環節發表報告,他以接受精英高等教育的平等機會、如何加強社區合作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影響力為中提出意見。2019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年度會議同時召開,段校長作誼會了會議,各成員院校領導就未來加強會員大學之間的交流合作及一步拓展聯誼會的發展提出計劃及設想。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於1997年成立,成員高校包括中大、首批進入「985工程」的9所內地高校、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聯誼會的宗旨是集中力量,為高等教育的發展作出貢獻。聯誼會自成立以來,先後舉行多次年會及校長論壇活動,並設「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學者/行政人員互訪計劃」,促進成員院校之間的科研合作、學術交流和訪問。

--------------------------

霍泰輝副校長出席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校慶活動暨世界大學校長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於101617日到訪天津,出席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校慶典禮暨世界大學校長論壇活動。

 

1016日舉世界大學校長論壇主題為「世界一流大學的使命與能力建設」,超過120位來自海內外44所知名大學的校領導及多個世界著名科研機構代表,聚首一堂,議一流大學當使命與設。霍教授在主題論壇「世界一流大學的標準是什麼?」上發言與各參會代表分享中大在實現大學理念,培育未來領袖方面的作:「我們在維持國際定位,提高聲譽及持續精進教研的同時,必須保證學生求學歷程的優質與豐沛,盡心維護多元文化,相容並蓄。更重要的標準是在於我們必須植根於自身的傳統,培育及啟發未來帶領全球發展的領袖。 」霍教授於論出席南開大學建校100 周年慶典大會,祝賀南開大學百歲大壽,典禮超過四千人參與。

 

南開大學2008與中大簽署學術交流協議,並於同年成立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社會政策聯合研究中心,以促進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社會工作和社會福利的發展。兩校在環境評價與政策研究、性別研究、社會政策研究方面都有合作和交流。 

--------------------------

中大代表出席福田區科技創新中心開園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李康善博士於1010日率團出席深圳福田區科技創新中心開園活動。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雲輝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李志明博士和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女士。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市政府秘書長曾湃以及多位兩院院士、知名專家學者等應邀出席是次活動。

開園活動主題為「創新福田 灣區引擎」。典禮福田區政府與各企業及包括中大在內的高校代表進行簽約儀式,推進產學研共同合作。

 

中大的研究稱譽而且範疇廣泛,科研水平備受國際肯定。深港合作有助大學進一步推廣中大創新科技方面的最新動態,加強溝通,促進兩地交流貢大灣區建設。 

--------------------------

中大2019年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年會

 

2019年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年會於101921日在哈爾濱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李康善博士率團參與動,並出席聯盟理事長會議。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李志明博士、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創業及社會創新總監何居理先生和創新及企業處經理(轉化研究設施及服務)羅楊博士。

 

理事長會議由聯盟理事長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教授主持,出席會議的有來自近30所大學校領導共50多人。會上匯報2018-19年度工作,並展2020年度的工作計劃及規劃2020聯盟年會活動。

 

2019年會主題為「創新創業創造,釋放教育新動能」,聯盟成員代表、高校教師、高校教學管理人員、政府人員、創投機構代表、企業代表、創業項目代表等與會者約1500 了各項活動,中包括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學術論譠、第二屆京津冀-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創新創業優秀成果等。

 

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由清華大學發起,旨在凝聚高校和社會力量,充分發揮高校的人才和智力優勢,為社會提供優質的創新創業教育資源,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教育生態,培養更多創新創業人才。中大於2016年接受邀請,加入聯盟為成員院校,現為香地區副秘書長位。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年會暨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一眾嘉賓合照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左)與西交大校長王樹國教授會晤交流

段崇智校長在主題環節發表報告

段崇智校長(右)與會期間與各校領導交流

世界大學校長論壇一眾嘉賓合照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右二)於世界大學校長論壇上與各大學領導展開對話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左)向南開大學副校長王磊教授致送紀念品

福田區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簽約儀式

中大代表團合影留念

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劉雲輝教授參與活動

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年會一眾嘉賓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重要來訪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