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的理由──參加彰化費茲洛馬拉松後感

敖曉慧,護理系四年級生

跑步曾經是我最討厭的運動,萬萬想不到我在有生之年會愛上跑步,既是意想不到又有點驚喜。

上年我開始跑步,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減肥。堅持了兩個多月,目標也大概達到了,但當面對學期末沉重的學業,人自然有藉口不再堅持下去,後來想再復跑也找不回那份動力。今年年初,教會朋友積極邀請我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我見既然有這麼大的推動力逼使我再練跑,自己不想白白浪費機會,也不想在比賽中跑到氣氣喘,於是忽發奇想,看看自己能否把跑步轉化成興趣。

那時我的腦海不時浮現'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這句話:或許有那麼一天,跑步對我來說可以不再是'suffering'的一種吧?就這樣,我開始了跑步的生活,從跑運動場到跑街,當中有自己練跑的,也有相約不同朋友和同好跑的,有短距離的配速訓練,也有長距離的緩步慢跑。

每一次練跑,我都得誠實地面對自己體能上的限制和內心的掙扎:
「我跑得完嗎?」
「好累,好想停下來,但我又不想放棄。」
「天氣好冷/熱,我可以不去跑嗎?」

然而,每當我咬緊牙關堅持到完成時,再回想起過程中所看過和經歷過的種種,那份滿足感往往會為我的下一次堅持帶來更大的動力。

當跑步逐漸成為了我的操練、閒暇、自我認識和突破時,我發現跑步的世界可以很大。今個暑假,我與同房一同在台灣完成了我們的「第一個半馬」,感受到當地民眾和跑手熱情的支持和鼓勵,看過彰化溪洲遼闊的藍天和無盡的稻田景色後,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用自己的雙腳到不同的地方跑馬拉松,嘗試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感受這個世界。

作家村上春樹曾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說:『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一找到機會,就勤快而週到地繼續磨。』我知道未來只會越來越忙碌,體能和心理上的掙扎也會更大,但我願意為着那些「很少的理由」繼續努力地跑下去。

敖曉慧同學(左邊)

敖曉慧


回到今期
十字路口的足跡
冰極考驗
柬愛.歷程 
連結生命故事的點與線
擁抱玻利尼西亞文化
堅持的理由──參加彰化費茲洛馬拉松後感
網球健兒精益求精
善衡家書
家有訪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