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無悔的決定

吳靖文坦言:「完成環球商業學本科課程後,我驀然遠赴劍橋深造文化研究的碩士課程,我不少朋友均對這決定感到驚訝。」吳靖文是首位獲頒何添基金會劍橋大學休斯學院獎學金的善衡畢業生,該獎學金為獲劍橋大學碩士課程取錄的善衡畢業生提供全額資助。「這門學科看似跟我一直所追尋的,或與我將來會投身的金融行業風馬牛不相及。於我而言,這完全是我隨心的決定。」

回顧大學本科的日子,吳靖文有感環球商業學的課稅設計靈活,學生的文化背景多樣化,有助她更深入了解世界,欣賞不同的文化。「我發現要在商業社會或其他範疇追求卓越表現,了解別人的想法是關鍵,所以我決心成為謙遜的學者,學習理解不同的人、社會和文化。」出於對文化研究的熱忱,她考入劍橋大學亞洲及中東研究學院攻讀一年的碩士課程。

劍橋的學習生活既豐富又有啟發性。很多碩士課程以論壇形式進行,教師會要求同學在上課前完成指定閱讀,並且在課堂與同儕展開仁智互見的討論。起初,吳靖文覺得自己的社會科學根底不像其他同學一樣深厚,要在課堂中發言倍感掙扎。「上了過幾課後,我們才適應這種學習模式,而且從中得到啟發,課堂所涉獵的範疇廣泛,同學的求知慾強,我往往在深入的討論中獲益良多。學院的迎新日教我印象難忘,當時我遇見一位以色列同學,她侃侃分享對於《淮南子》中文修辭的研究,令我驚訝不已。」

至於劍橋大學的書院和社交生活,吳靖文最喜歡的是牛津劍橋的傳統——書院的高桌晚宴。「有別於善衡書院或中大其他書院的高桌晚宴,劍橋的舍堂文化是容許學生自由參與不同書院的高桌晚宴。」原來劍橋大學的理念是希望藉着學生互相出席各自的書院高桌晚宴,可以讓書院本身的學生廣結更多來自不同學術範疇的同學。她補充道:「在我甫抵劍橋,書院導師已刻意提醒我,要預先想好如何簡潔易明的介紹自己的學術範疇和研究興趣,原來每次與初認識的人打開話題,我們都要如此的自我介紹。」她臆度這個安排是為了鼓勵同學在既正規又輕鬆的場合彼此認識,同時分享知識。

學期期間,吳靖文與朋友參加了休斯學院和大學舉辦的活動,例如由劍橋畢業生樂團演奏的米迦勒節學期音樂會,以及在劍橋大學植物園舉行的蘋果日等。當地人也會慶祝英國節日「篝火之夜」,並且在草叢中燃點煙火慶祝。她說:「能夠在劍橋大學深造一年實在美好,我在這裡得到學術上的啟發,而且劍橋離倫敦不遠,讓我方便地接觸很多新奇的事物。」

海外學習實在是改變生命的歷程。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在她上年三月的訪華行程,也有跟在場的中國及美國學生分享到「讀萬卷書不如很萬里路」的道理。她分享到:「海外學習不單單是在外國完成一個有趣的學期,更是在全球經濟中的致勝關鍵。在職場追求卓越不會僅僅要求亮麗的學業成績,更需要在自己安舒區以外實實在在的經歷,無論自己不熟悉的是語言、文化或是社會。」

在劍橋皇后學院的高桌晚宴結識正在攻讀博士學的葡藉夫婦

優美的康河

在書院新生晚宴與眾同學留下倩影

在劍橋植物園舉辦的手工藝術班

在皇后學院的荷里活之夜與韓文翻譯班來自各地的同學合照(左起:韓國、北京、香港、芬蘭和日本)

與人類學課程的同學合照


回到今期
一個無悔的決定
城市觀察者
創意空間新想像
歷耆初體驗
做個社企天使
不一樣的堅持
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回憶的溫度
以家為基.啟迪英才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