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8 月 1 日, 第1期

   
 

Eng | |

今期

校友事務處出版的全新校友電子通訊「Alumni Matters」終於面世!
校友會聯會2006年交職典禮暨周年聚餐晚會
免費中大文化徑導遊團 中大文藝景物「身」體驗
購物更盡情!用中大校友信用卡或中大專業進修學院信用卡選購時尚傢俬、家居用品及數碼產品 可享免息分期及全年折扣優惠
「Alumni Matters」這東西!
中大為何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
尋校友

回到提要頁

連結

訂閱
取消訂閱
電郵給朋友
校園動態
中大電子快訊
書院消息
「中大校友」雜誌
更新地址
搜尋
 

 

Do you know why CUHK is named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not just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中大為何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為何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想「知多啲」中大的有趣資料?在這裡尋找答案吧!

有關中大的命名,當年曾有許多建議,如「中華大學」、「華英大學」、「逸仙」、「華夏」、「華南」、「九龍」、「沙田」等等,各有其理論根據及見解。而最終校董會正式在1963年7月宣佈定名為「香港中文大學」。事實上,自1956年政府提出設立第二所大學的建議後,有關人士的討論、報章甚至政府的公文中,都已常用中文大學一名。 (節錄自「邁進中的大學」,吳倫霓霞編)

創校校長李卓敏在1978年中大第十九屆頒授學位典禮上,曾解釋大學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的原因。他指出有一個普遍解釋以為中文即是指中國文化,故此,中文大學是指傳揚中國文化的大學。不過,他會認為「凡是大學都不可能脫離本身民族的背景。因此,中國或海外華僑創辦的大學都是中文大學……每一所大學都是溝通本國和外國文化的橋樑…那是理所當然的。」而香港中文大學特殊的地方在於中大是「專門為了一個特殊的使命而努力;這個使命就是把中國的資料吸收和融化到各個學科,予以發揚光大……簡而言之,香港中文大學是把中國文化的境界溶合到各學科的大學。」他並指出,大學校訓「博文約禮」中的第二個字「文」(也就是中文大學校名的第二個字)並不指狹義的文科,而是包括了一切學科,因此校訓更強調了中大校名的真正意義。他續認為:「凡是中國或海外華僑創辦的大學都是中文大學;但我們的大學卻是獨一的,因為英文名稱The Chinese University的The字用大寫T起頭,這就把本校的特殊使命表達出來了。」(節錄自1978年10月2日「中大新任校長就職及頒授榮譽學位典禮李卓敏博士講詞」)

頁首
 
 

查詢、建議及投稿請電郵至 cu.aao@cuhk.edu.hk
版權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
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301室
電話:2609 7861 傳真:2603 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