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一期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 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 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
  • 《中國語文通訊》第101卷第1期
  • 《中國語文研究》第42卷第2期
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徐杰教授、鄧思穎教授、林華勇教授在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開幕禮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由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發起,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旨在推動中國語言學的學術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從事中國語言學研究的師生提供一個交流平台。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已於2021年12月5日至15日成功舉辦。本屆書院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承辦、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協辦,以線上形式進行。

在十天時間裏,書院共舉辦了十三場講座,講者包括(按漢語拼音序):鄧思穎(香港中文大學)、馮勝利(北京語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郭熙(暨南大學)、黃居仁(香港理工大學)、黃行(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中國社會科學院)、林華勇(中山大學)、潘海華(香港中文大學)、屈哨兵(廣州大學)、邵敬敏(暨南大學)、施其生(中山大學)、石定栩(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徐杰(澳門大學)、張玉金(華南師範大學)。這十三場講座涵蓋中國語言學各個方向,吸引了超過一千二百人報名參加,包括碩士生、博士生、本科生、專家學者等。觀眾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除粵港澳大灣區外,還有國內其他三十個省市自治區,以及國外十二個亞洲國家、十五個歐美國家、一個非洲國家的師生報名參加,反應熱烈。這不僅符合了書院創辦的原意,即以區內師生為主體,同時對區外開放,也體現了兼容並包、兼收並蓄的精神,與院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呼應。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將秉承開放、包容的宗旨,在形式和內容上進行更多嘗試和探索,繼續努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外在中國語言學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

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簡介

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該聯盟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於2019年7月發起成立,屬於粵港澳高校聯盟的成員之一,作為高等教育交流平台,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中文專業的合作層次和水平為宗旨,致力匯集區內高校的教研力量,促進交流協作和資源共建共用。

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
詹伯慧教授在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開幕禮上致開幕辭

國際粵方言研討會是漢語語言學學界的重要學術活動,一直以來主要在香港、澳門、廣東等地輪流舉行。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已於2021年12月18日至19日以線上方式召開。本屆研討會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協辦。本屆首次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並以純線上方式進行,饒有意義。

暨南大學詹伯慧教授在研討會開幕禮上致開幕辭,他希望多研究粵語句末助詞,推動粵語語法研究進一步深入發展。此外,他提倡今後還要在粵語作為重要的語言資源、粵語地區文化載體等方面多下功夫。中大鄧思穎教授代表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致歡迎辭,認為本屆研討會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以線上方式籌辦,是粵港澳大灣區一個「超地域」的合作模式,既能延續粵語研究的傳統,又有新的突破。

來自國內外的106位學者在研討會上報告論文,與會者超過一百人,反應踴躍。通過線上方式,與會者突破地域和時區的限制,積極討論,交流意見。研討會共進行了八場分組報告,所報告的論文涉及語音學、粵語音韻、詞彙學、詞法學、句法學、話語分析、第二語言習得、社會語言學、粵語使用、應用語言學等領域,對粵語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探討,成果甚豐。此外,特設粵語句末助詞工作坊,專門討論粵語句末助詞的句法、韻律等形式特徵、語義功能、助詞分類、語言習得、歷史來源等問題,有不少新發現。

在研討會的閉幕禮上,張群顯教授(香港理工大學)、甘于恩教授(暨南大學)、郭必之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湯翠蘭教授(澳門理工學院)分別發言,暢談對本屆研討會的觀察,並提出很好的建議,如組織文科內外的跨學科對談。最後由鄧思穎教授總結發言,對所有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並期待第二十六屆的籌備工作能早日落實,順利在2022年舉行。

張群顯教授、鄧思穎教授、湯翠蘭教授、甘于恩教授、郭必之教授在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閉幕禮上發言

《中國語文通訊》第101卷第1期


本期刊載四篇文章:

1. 陳秀婷:20世紀中期以後香港粵語非疑問句助詞「呢」的功能演變──基於有聲語料庫的考察
2. 盧惠惠:近代漢語話題標記「不在話下」的語用功能及發展演變研究
3. 語言學冰室:回顧 | 第二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圓滿落幕
4. 語言學冰室:回顧 | 第二十五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順利舉行

全文可以從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的網頁下載:http://www.cuhk.edu.hk/ics/clrc/

《中國語文研究》第42卷第2期



本期刊載三篇英文文章:

1. 張寧:華語表程度的雙句句式
2. 楊中玉、許婷婷、菊島和紀:漢語疑問詞孤島效應之反思
3. 邱力璟:以製圖理論視角看模態助動詞以及句末助詞的互動

期刊由Sciendo(原De Gruyter Open)以開放取用形式發行,文章可以從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的網頁下載:
http://www.cuhk.edu.hk/ics/clrc/

返回
學術論衡: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的文學場域綜論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之夜—南音與粵樂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活動報告: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投選你最喜愛的候選虎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活動預告: 文物館藝術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