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11 月 1 日 第 13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學生與內地視障學生的13天約會

2. 最新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7冬季學生交流活動介紹

------------------------

中大學生與內地視障學生的13天約會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925日至107日合辦「與視障人士的13天約會」活動,接待四位來自山東省濱州醫學院的視障學生。來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逸夫書院奧比斯青年大使運動、敬文書院及本處,合共32名學生大使於活動期間擔任義工,陪伴視障學生體驗在港生活。

 

參加者除了旁聽中大課堂,參觀香港博物館及不同機構,還參與由本處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組織的多元化活動。他們在活動中深入認識本地大學生的生活及香港社會情況,還體驗香港為視障人士而設的無障礙設施和相關服務。本處在106日舉行分享會,參與同學在會上與中大學生分享在內地的求學經歷及未來發展。中大音樂系的蕭凱恩同學向來訪學生介紹視障學生在香港的學習和日常生活情況,並分享對音樂夢想的追尋。

 

本次活動不但讓內地視障學生認識香港及中大,更使中大同學透過與視障人士交流,真切了解他們的需要和生活。參與活動的一眾學生在活動中建立了深厚友誼,並一同探討文化差異、大學生就業前景、教育制度等議題,促進兩地交流。

 

參與學生感想:

 

「香港視障人士的多元化就業也給我很多啟發,讓我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想法,香港的視障學生和正常人一樣去追求他們的大學夢想,去選擇他們喜歡的大學和專業。我們要學習他們這種精神,不放棄對明天的追求和希望,夢想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盲人不僅可以做推拿,我們想做的或者能做的,或許更多。我們只需要擁有一雙明亮的心眼,去追尋我們的夢想就夠了。」 ——濱州醫學院學生 吳頂

 

「真正完整的社會,不是只有一種生存方式,不是自大地去輕易否定別人的存在意義,而是一百個人裏百花齊放、有一百種不同的生命形式/生命表達形式,卻又能互相尊重。有兩種人是特別讓我感動的:面對突然而至的逆境也能迎難而上的人,以及就算知道結果未必很好,卻本著責任堅持下去的人。他們跨越艱辛後露出的微笑,比那些帶有目的的虛偽笑容真摯許多。和他們相處,總能被他們感染,讓自己的內心多堅強一分。」 ——中大學生義工 鄭澤廣

------------------------

最新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7冬季學生交流活動介紹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每年推出的冬季交流活動均深受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同學歡迎。為豐富本校學生交流體驗,本處在今季推出數個嶄新活動,內容包括專題考察、文化體驗及藝術交流。20多個精彩活動合共創造超過300個交流學習名額。

 

復旦大學和南京大學均為國內知名學府,不少同學慕名前往交流。除了舉辦多年的書院交流項目外,復旦在本年12月將增辦「一帶一路戰略研習營」,為期九天的活動走訪上海、義烏、烏鎮、橫店及杭州,除了參訪上海自貿區及當地企業,同學更有機會與巴基斯坦駐滬總領事與復旦多位名師交流。南京大學將在明年1月初舉辦新活動,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作主題,讓同學與國家級工藝大師交流工匠絕藝,領略藍印花布、板鳶風箏、糯米陳酒,南通燈彩等傳統文化遺產的精髓。

 

很多同學也希望在聖誕新年假期一闖中國東北,體驗白色聖誕的滋味。哈爾濱工業大學的不同學院承辦多個活動,名額亦較往年增加。同學可在小伙伴引領下,前往冰雪世界探險遊歷,度過難忘假期!另外,本處將聯同音樂系及和聲書院,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國立台灣大學的合唱團和交響樂團,在聖誕前後往北京舉行多場聯合匯演,三地師生在寒冬中通過歌聲互送暖意。

 

如對本處學生交流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聯絡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即到本處網頁報名並瀏覽各活動詳情:

https://www.oalc.cuhk.edu.hk/cu-in-mainland-and-taiwan/zh-tw

濱州醫學院來訪學生與音樂系蕭凱恩同學(左四)等中大學生和教職員交流

蕭凱恩同學(右二)向一眾來訪學生分享個人經歷

來訪學生訪問香港立法會

來訪學生參觀展城館,一同建構心目中的香港城市面貌

復旦大學各項交流項目一直深受中大同學歡迎

哈爾濱工業大學不同學院承辦多個活動,讓更多中大同學有機會體驗白色聖誕

南京大學多年來舉辦不同主題的傳統文化冬令營

中大學生本年寒假將繼續有機會走訪橫店及杭州等地

 
 
:: 返回本期目錄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經費申請
:: 來訪師生交流活動
:: 活動邀請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