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1 年 4 月 1 日 第 17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1.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署理特派員為中大主講外交專題講座
2.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全球大學校長論壇上發表報告
3. 中大段崇智校長在清華大學-中大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專題講座上與學生交流

-----------------------------------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署理特派員為中大外交專題講座擔任主講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楊義瑞署理特派員於3月19 日應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線上外交專題講座,以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為題,擔任主講嘉賓。講座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歡迎辭,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馮應謙教授主持問答環節。講座反應熱烈,逾400名參加者登記參與。 

段崇智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清楚地說明了全世界必須攜手並進,共展所長才能推動全球經濟及社會更好地恢復向前, 和諧發展。」楊署理特派員圍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疫情對國際形勢的深遠影響、中國於2020年的外交工作特點和成就,逐一闡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及實踐創新。馮應謙教授主持問答環節,討論話題涵蓋中國外交機遇與挑戰、中美貿易爭端、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等。楊署理特派員表示,在「後疫情年代」,預計中國的外交會更活躍,推動多邊主義發展,化危為機,拉近與世界各國的聯繫。

-----------------------------------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全球大學校長線上論壇發表報告

由浙江大學主辦的全球大學校長線上論壇於3月24日舉行,會議以「聯合國2030議程中大學的角色」作為主題,來自聯合國的代表及13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校長就可持續發展議題分享經驗舉措,共尋合作契機。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應邀出席會議並發表主題演講。

段校長演講以《通過科學合作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題,指出全球高等教育界應合作共行,以科研帶動可持續發展。他提到中大在今年1月設立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並已在2018年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合辦香港地區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聯結香港研究人員與遍佈全球的 SDSN 地區網絡及主題網絡專家。中大在未來將繼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目標」,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配合,擴大成果。

除大會報告外,段校長與浙江大學及其他與會大學校長在論壇上發佈了《全球大學校長關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聯合倡議》,表達高等教育界在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信念,在各領域貫徹可持續性發展行動,支持相關科研工作,合作尋找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方案,充分利用科學技術進行可持續的跨國合作。

-----------------------------------
中大段崇智校長中大清華大學金融財務MBA課程專題講座上與學生交流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及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共同主辦的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3月30日舉行線上講座。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獲邀為專題講座擔任主講。

段校長於講座中向參與課程的學生介紹中大的發展及科研成就、中大與內地密不可分的伙伴關係,以及中大未來五年策略計劃方針。除了讓參與同學進一步認識大學歷史、也更了解大學的發展機遇。考慮到同學們無法在疫情中親臨港中大美麗的校園,段校長在講座後特別送上自己領唱,與港中大管理團隊合唱的《中大志》 。講座活動更設互動環節,就高校運作理念、培育人才中面對的問題、應對和支援等方面交流意見。是次活動有現時修讀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的學生,亦有往屆的畢業生參與,共超過150人。

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於2000年開辦,是中國首創的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彙集清華大學、中大,以及學界、業界的眾多專家學者,培育具潛力及素質的金融人才。

楊義瑞署理特派員為中大外交專題講座擔任主講嘉賓

全球大學校長線上論壇嘉賓合影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出席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金融財務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專題講座及發表演講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
:: 伙伴協作
:: 重要訪問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獎項與成就
:: 社會責任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