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一期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
  • 「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虛擬展覽)
  • 「壬寅說虎」展覽
  • 「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展覽


「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
展覽日期: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8月21日

十六世紀以來,進入大航海時代的歐洲國家陸續東來,打破地域隔閡,將大明帝國捲入全球化浪潮中。中國豐富的物產、工藝精湛的日用及藝術品,迅速得到更廣闊市場的喜愛與追逐,躍升為熱銷全球的國際商品,亦成為歐洲人拓展東方貿易的動力。當中表表者,如絲綢、瓷器、漆器以及茶葉等,不勝枚舉。

瓷器,作為明帝國特有物產,初抵歐陸便風靡各地,其潔淨、輕薄、不易磨蝕等特質,以及神秘的東方韻味,受到皇室、貴族乃至宗教領袖的熱烈追捧。全球市場的急劇擴張,促使活躍於貿易的各國商人積極參與瓷器設計、生產、運輸及銷售等環節,以賺取高額利潤。多元的推動者及其背後目標市場的不同要求,使得明清時期中國外銷瓷器的產地、類型及裝飾風格都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多樣性與蓬勃生機。踏入黃金時代的瓷器貿易,曾牽引起全球商業利益的潮汐。

是次展覽遴選文物館藏及重要公私珍藏逾四百件(套)貿易瓷器及相關文物,回顧明清時期中歐海上瓷器貿易的歷史。展覽分為「東方奇遇」、「繁會瓷國」、「瓷器製運」、「泛海逐波」、「萬國風尚」及「瓷韻悠長」六個單元,以實物展示配合文獻記載、歷史圖像,重構瓷器由設計生產、運輸貿易,到進入海外市場發揮不同功能的進程。展覽旨在引領觀眾穿越時空,重回這段明清瓷器風靡全球的輝煌歷史,理解中國瓷器對世界製瓷業發展的重要影響。



「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虛擬展覽)
展覽日期:2021年9月15日至2022年8月31日
商代甲骨卜辭出土於中國河南殷墟,這些甲骨契刻之目的與功能,燭照中華文明之源起,彰露遠古時代的重大事件。商代甲骨文是目前所見最早的系統漢字,也是了解漢字和殷商歷史非常重要的史料。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所藏甲骨數量為全港之最,包括由鄧爾雅先生家屬捐贈聯合書院的四十四版、李棪先生惠贈文物館的二十七版。2017年適逢聯合書院甲子院慶及文物館所屬之中國文化研究所金禧慶典,聯合書院、中大圖書館與文物館特意籌劃「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展覽,展出甲骨、文物館藏甲骨文與金文書法,以及中大圖書館珍藏相關學者的甲骨著作,包括羅振玉、鄧爾雅、董作賓、容庚、商承祚、馮康侯、李棪及饒宗頤等名家的書法及研究著述,並出版《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研究圖錄,由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宗焜博士主編,中大文物館何碧琪博士撰寫專文。展品及圖錄將向觀眾展現中大與甲骨的學術與藝術淵源及成就。

在2021年,文物館金禧館慶之際,「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以虛擬展覽方式再度與觀眾見面,與大家在網上一起回溯中華文明的悠長故事。



「壬寅說虎」展覽
展覽日期至2022年5月9日
西元2022年歲次壬寅,是十二生肖中的虎年。是次展覽精選文物館及懷海堂所藏逾二十項與虎相關的文物,包括書畫、印章、陶瓷,集中展現中國歷史上的虎文化,並誌新春之喜。其中可見虎祛邪噬魅的寓意,以及先民對虎的崇拜。在神話和文學中,虎往往伴隨着羅漢高僧和仙人,成為其法力神通的印證。而藝術中各種虎的姿態和風格,也能反映文化交流,見證時代變遷。

在文物館因疫情閉館期間,賀歲展「壬寅說虎」除了在Google 藝術與文化平台舉行網上展覽,部分展品亦以動畫及高清圖形式於2022年1月22日至2月28日期間在銅鑼灣利園一期辦公大樓地下,利園一、二期天橋及希慎廣場九樓Urban Sky展出,陪伴市民一邊欣賞歷代虎文物,一邊迎接虎年。



「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展覽
展覽日期至2022年8月21日

「粵澤四海」是「廣納百川」展覽的延續,闡述在動盪時代中廣東精英的收藏、書法及繪畫的發展,並呈現他們在廣州、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相關活動與貢獻。是次展覽展出逾150項書畫篆刻及碑帖拓本,透過高劍父提倡的「新國畫」,國畫研究會、學海堂等書院及其他政界名流的作品,引領觀眾從藝術中管窺這個波濤洶湧的大時代。

繪畫方面展示居巢、居廉一門及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等「嶺南畫派」書畫精品,以及國畫研究會趙浩公、盧振寰、姚禮修、李研山、黃般若等作品。書法則囊括廣州粵秀書院、學海堂、應元書院、萬木草堂等師生及政界名流書蹟,如陳澧、李文田、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胡漢民、葉恭綽等墨寶。印章以廣雅書院院長梁鼎芬的用印為主,展示黃士陵對鄧爾雅等廣東印人的影響。碑帖收藏有李文田《華山廟碑》、孔氏嶽雪樓《十七帖》及《聖教序》等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宋拓。其他特色展品尚有《盛宣懷檔案》中的張蔭桓書信及太平天國錢幣等。
返回
學術論衡: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的文學場域綜論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之夜—南音與粵樂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活動報告: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投選你最喜愛的候選虎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活動預告: 文物館藝術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