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6 年 1 月 1 日 第 11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大策略性合作

1. 中大-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生物社會心理學聯合實驗室舉行成立典禮
2. 中大與台灣成功大學成立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
3. 香港中文大學 — 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

-------------------------------

中大-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成立生物社會心理學聯合實驗室舉行成立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再次攜手共建聯合實驗室,提升研究實力。中大-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生物社會心理學聯合實驗室於123日在中大舉行成立典禮。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院士一同為聯合實驗室主持揭牌儀式。沈校長在儀式上感謝中科院對於聯合實驗室的支持,他相信實驗室的建立將為雙方的學者提供合作平台,充分結合發揮雙方的科研實力,並促進合作成就邁進新的高度。

中大與中科院早於80年代已簽署合作協議,30多年來一直保持緊密的學術聯繫,並在多個科研領域上進行合作。中大-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生物社會心理學聯合實驗室已是中大與中科院合作成立的第十個聯合實驗室。 實驗室的成立,標誌著雙方的交流合作由理、工、醫科擴展至社會科學領域。中大心理學系與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學者過去一直往來頻繁。在這個深厚的交流基礎上,雙方共建的聯合實驗室將進一步加深合作,建立更常規、更系統化的聯繫,推進在生物社會心理學以及相關領域的科研發展,共同提高研究水平。

 

-------------------------------

中大與台灣成功大學成立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台灣成功大學(成功大學)共建的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於127日在台灣成功大學舉行成立典禮。此研究中心為中大首個與台灣院校共建在社會科學領域開展合作的聯合研究機構。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與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共同為聯合研究中心主持揭牌儀式,並簽署合作協議。

中大與成功大學多年來致力於正向社會科學的先驅研究。為使共同的研究目標與現有的互補優勢發揮最大作用,兩校設立聯合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目標希望共同強化並開拓創新,嚴謹及具有跨學科整合特色的正向社會科學研究,並且透過知識分享與傳播以促進創新效用,涉及的研究領域包括社區建設、人性化科技及公民素養等範疇。

參與典禮的中大成員還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麥穎思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系主任伍美琴教授、卓敏市場學講座教授康螢儀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何杏楓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麥福達教授及陳世祈教授,以及心理學系馮海嵐教授。訪問期間,兩校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雙方合作項目的負責教授,包括正向社會科學、生物醫學工程、文化與神經科學、文學研究及學術交流的代表報告合作進展並交流意見。沈校長聯同蘇校長主持會議的舉行,他們表示積極支持會議作為兩校協調平台,促進聯繫,推動兩校合作向前邁進。

-------------------------------

香港中文大學 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於20151215日於中山大學召開。會議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中山大學副校長魏明海教授共同主持。

在會議上,合作小組30多位代表們就腫瘤學、電子信息科學與工程、生物技術、歷史人類學、社會學、水資源、法學、腸胃內科、數學,學術交流和學生事務等14領域,匯報各合作項目的進展,回顧合作概況並進一步商討擴大現有的合作範疇。雙方在會上並討論在公共衛生及環境科學,以及社會經濟學開拓新的合作機會。

中山大學是中大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自1981年起兩校已建立學術聯繫。一直以來兩校在學生交流、科研合作及學術課程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合作。2006年,中大與中山大學共建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2011年,雙方合作建立了「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成為本港首個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的合作新平台。兩校合作發展委員會於2008年成立,以加強彼此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關係。

中大-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生物社會心理學聯合實驗室成立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致辭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右一)與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左二)為正向社會科學聯合研究中心主持揭牌儀式

中大與成功大學教職員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 — 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大合照

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中山大學副校長魏明海教授續簽「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協議書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節日祝福
:: 重大策略性合作
:: 重要來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