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12 月 1 日 第 13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榮譽及獎項

1.中大化學系謝作偉教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中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周建平博士

---------------

 

中大化學系謝作偉教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化學系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教授當選為2017年中國科學院院士,以表揚他在有機化學領域的重要貢獻。今年,中國科學院選舉產生了61名中國科學院院士和16名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謝教授憑藉其於金屬有機化學方面的卓越成就獲選。

 

教授杭州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後,在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以及柏林工業大學和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聯合培養項目先後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前赴南加州大學擔博士後研究員。謝教1995年加入中大,2006年起中大的化學講座教授,由2013年起至任卓敏化學講座教授

 

中國科學院院士由具有投票權的全體院士投票產生,獲選人須在科學技術領域上作出系統化及創造性的成就及重大貢獻。院士增選每兩年辦一次中大現時共有九名中國科學院院士,包括黃乃正院士吳奇院士及麥松威院士。詳情可按此瀏覽大學新聞稿。

 

---------------

 

中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周建平博士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博士1130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參加第八十四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接受由中大頒發的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周建平博士長期從事航天技術教學、研究和航天工程管理工作。周博士曾參與組織了「神舟」一號至六號的總體設計、研製和飛行任務的技術和實施工作,作為工程總設計師領導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神舟」七號出艙活動,以及「神舟」八號至十號、「天宮」一號交會對接任務的全面技術工作,並負責「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飛船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任務之技術工作。他和研發團隊共同努力實現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目標。

 

周博士曾於2008年率領「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到訪中大,並舉行講座,與本地學生及嘉賓介紹「神舟」七號升空和太空漫步技術、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情況,以及分享從事航天工作的經驗及體會。2012年周博士再次率團到訪中大講解「神舟」九號飛行和正在研製的空間站的有關情況。中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周建平博士,以表揚周博士於中國航天工程發展的卓越成就。有關詳情,請按此瀏覽大學新聞稿

 

謝作偉教授獲選為2017年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大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教授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與謝作偉教授合影留念

中大第八十四屆大會 (頒授學位典禮)

周建平博士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夥伴協作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交流
:: 重要來訪
:: 活動邀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