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極考驗

溽暑彌深,幾位善衡書院職員和學生無懼炎炎夏日,拿着冰桶站在書院樓頂的草坪上,在眾人的見證下向自己淋一桶冰水,並向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捐出善款,該症是一種難以根治的神經退化疾病。冰水緩緩滲入土壤,滋養小草的生長,意味着參加者冀望這助人精神連綿不絕。

「冰桶挑戰」源於美國的慈善活動,旨在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又稱為「漸凍人症」)的患者籌款,並呼籲社會關注患者所需。在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活動在八月旋即獲得世界各地民眾的廣泛支持。被提名人士需於廿四小時内完成挑戰,或者向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捐出美金一百元,不少參加者都願意達成兩個要求。善衡書院職員羅思小姐巾幗不讓鬚眉,亦有迎戰冰極考驗。

羅思說:「當冰水淋遍全身的一刻,的確冷得哆嗦發抖,但與漸凍人症所承受的苦楚相比,委實微不足道。」她覺得漸凍人症病人每天與病魔苦苦交戰,自己可以為他們做的畢竟有限,盼望此善舉有助提升社會對該症的關注。她補充道:「我們實在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只要有健康的體魄,我們就可以幫助他人,而醫療資源亦可分配給其他有需要的人。」羅思隨後向善衡同學敖曉慧發出挑戰,敖同學倒有獨特的決定:她計劃這半年間每月向協會捐款,希望藉此持續關心漸凍人症患者所需,冀捐款可長遠支持漸凍人症的治療研究。

「冰桶挑戰」熱潮遍及中大校園。沈祖堯校長於八月二十日迎戰冰極考驗,乃應中大校友王維基、中大划艇隊及中大合唱團之邀。及後,校長再向現任學生會會長張秀賢,上任學生會會長鍾耀華(善衡學生)及前任學生會會長楊政賢發出挑戰,更承諾若三位被邀的同學願接受挑戰,他會代每一位向高錕慈善基金捐出美金一百元,以幫助腦退化症患者。


回到今期
十字路口的足跡
冰極考驗
柬愛.歷程 
連結生命故事的點與線
擁抱玻利尼西亞文化
堅持的理由──參加彰化費茲洛馬拉松後感
網球健兒精益求精
善衡家書
家有訪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