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愛.歷程 

周彥婷 醫學院三年級生

我殷切期待參加這個饒富意義的柬埔寨服務之旅,因為醫療服務團為數不多,所以我連續第二次參加這個服務團,也從中有所啟迪。上一次的柬埔寨服務之旅有不少有趣的發現,我至今仍記憶猶新。今次,我再次踏足柬埔寨,與一眾善衡書院和北京大學元培書院的同學展開服務之旅,對柬埔寨的弱勢社群有更深刻的體會。

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大學、不同的學院,但彼此之間合作無間。 有義工外出做街頭調查,探訪村裡的居民;有的留在診所幫忙。 作為即將升讀三年級的醫學生,我主要參與診所服務,尤其是在登記分流處向病查詢病史,實踐在醫學院和臨床體驗所學。跟隨醫生應診是一個寶貴的經驗。我真正體會到為何有人認為「當醫生就像偵探一樣」:憑着醫學知識學會抽絲剝繭,透過問診和身體檢查找出診斷,並訂定處理方法。

透過探訪住在垃圾山的家庭,我們對當地居民有更全面的認識。 原來他們的生活情況並不如我們想像的惡劣,但對住慣城市的人來說實在有點難度。居民對生活改善滿懷希望,而他們樂觀的生活態度亦十分鼓舞人心。可能他們會認為是我們前來提供希望和幫助; 事實上,他們在艱難中的堅持教我們如何面生命,尤其在生活變得艱難時。

後來,我們前往Happyland探訪大多數是HIV positive的孤兒。抵步時,竟然有孩子記得我是去年的參加者。參觀孤兒院是一個快樂的回憶,我們都樂於與孩子玩遊戲、參觀他們的宿舍。離別時,其中一位小朋友:「明年見!」我不得不告訴他們:「親愛的,我明年可能不會來了。你記住要努力讀書,用心學習。相信我,你將會有光明的未來。」孩子天真的笑臉,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在小組反思環節,曾教授帶領我們思考貧窮的本質,亦引發同學之間深入的討論。我相信柬埔寨在非政府組織(NGO)的幫助下確實有所改善。然而,過於依賴非政府組織不能帶來可持續的改善。若果政制持續沒有改善,社會問題如賄賂依然盛行,人民的生活仍會是困苦的。我們現在做的是從外部援助,為弱勢社群者提供支援,對柬埔寨整個國家而言只是杯水車薪。真正能扭轉大局的是柬埔寨政府。我希望是次街頭調查的結果,能促使柬埔寨政府進一步了解弱勢社群所需,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

這一趟柬埔寨服務之旅,教我了解到一個醫生怎樣參與幫助發展中國家,例如在沒有先進的影像技術的幫助下,如何為病人找出病因。原來僅僅以身體檢查和詢問病史,我們亦能幫助患者。同時,我明白醫學知識是臨床診斷的重要基石,激勵我把握剩餘的三年的求學生涯,裝備自己,將來為香港及世界貢獻更多。實在感謝書院籌辦這次饒富意義的服務之旅。


回到今期
十字路口的足跡
冰極考驗
柬愛.歷程 
連結生命故事的點與線
擁抱玻利尼西亞文化
堅持的理由──參加彰化費茲洛馬拉松後感
網球健兒精益求精
善衡家書
家有訪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