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8 月 27 日 第 1期
序言

各位讀者:

過去兩年是動盪的兩年,這個新辦公室亦於2020年8月在疫情籠罩下成立。 成立初期面對著種種的挑戰,學校因為疫情不能面授,我們的學生亦都因此不能到學校正常實習,如何讓學生安全地完成實習是我們的一大挑戰。

記起疫情初到,學校都有點不知所措,對於如何進行網課也未有十分的把握。在他們自顧不暇之際,也很難去照顧我們的實習學生。那時找實習學校的確是一種挑戰。幸好得到不少校長、老師和同事的支持,難關一步一步闖過,中大雲上師 (CU in the Cloud) 亦在那時應運而生。不少同學亦慢慢掌握網課的技巧,開展了他們的網上教學實習。


劉國智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助理院長(學校及專業體驗)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主任

到了上年,大部分學校已經能夠純熟的進行網課,以至網課與面授課的交互配合,教學變成線上線下、學校與在家的緊密連結,充分利用反轉教室的概念,這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學校和老師發揮出的驚人應變能力令我由衷佩服。也許,這是一個在疫情催生之下的教育革命,在疫情過後,這些經驗會令我們重新反思傳統的教學模式,對學校教育有著深遠的影響。

新的學年即將來臨,相信大部分學校都會以半日面授再配合網課形式授課,此模式會漸漸成為主流。相信我們的同學亦都充分準備好這種教學模式。同時,在疫情之下,我希望同學、同事都能夠做好防疫準備,接種疫苗。為我們自己,亦為我們的學生,在這個艱難時期,挑起老師的重責。

 

 

返回
今期內容
序言
鳴謝- 2020-21 實習學校名錄
畢業學員心聲
週年研討會 - STEAM教育多面睇
專業發展活動回顧
中大雲上師
校友啟導計劃
新平台 - 就業機會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