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09 年 9 月 3 日 第 35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夏令營

這個夏天,約150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參加了九個經由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協調的夏令營。活動類別豐富,讓學生自由選擇。活動主題包括生物科學研究、藝術、三峡文化、閩南文化、巴渝文化、航天科技、東北、上海地區發展情況等多個不同領域;涉及文化、政治、學術、科技等不同的層面。以下是夏令營活動總表:

日期

院校名稱

活動內容

參加

人數

8

3-9

陝西師範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2009暑期文化研習營活動

12

8

2-6

吳大猷

學術基金會

第八屆大猷科學營:基因與演化

2

7

20-29

西南大學

西南大學2009香港大學生重慶之旅夏令營

6

7

16-25

東北師範大學

白山松水傳友情、兩地師生一家親

4

6

20-28

哈爾濱工業大學

龍江森林生態考察——哈爾濱工業大學"小衛星"學者計畫之2009龍港兩地學子暑期交流營

5

6

8-13

廈門大學

第二屆香港-廈門兩地大學生閩南文化夏令營活動規劃

6

8

6-14

重慶大學

2009"渝港大學生藝術采風"夏令營

15

5

23-29

重慶大學

2009年重慶大學「第三屆渝港大學生三峽文化研習營」

18

5

12-16

復旦大學

《三十年巨變----改革開放與上海周邊地區的發展》香港大學生考察活動

80

 

 

 

 

 

 

 

 

 

 

 

 

 

 

 

 

在這些暑期活動中,中大學生可以參與學術講座、研討會、參觀校園、考察歷史名跡及世界自然遺產、座談交流、聯誼等多元化活動。他們有機會體驗不同地區的文化;對內地和台灣地區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歷史、文化等領域的發展狀況,有更深的了解,活動亦建立中大學生與內地及臺灣學生的友誼,有助學生學術及個人成長。

 

學生交流能增加學生對生活的體驗,讓他們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有助學生學術及個人成長。以下是學生參加了以上暑期交流活動的分享:

 

"短短五天,走過了滬、杭、蘇三個城市。在上海,走進了現代化的國際城市,全城為著迎接舉世矚目的世博會而整裝待發,感受到中國在世界舞臺日益重要的角色;在杭州,除了走過以西湖為核心的城市發展外,還品嘗了地道的杭州佳餚,更在西湖邊碰上了一位熱心指路的老幹婆婆,體驗到內地人民的親切;在蘇州,受了朱教授動聽的一課,學習如何考察一個城市的角度,更觀賞了聞名蘇州的園林美學。以上凡此皆令我更瞭解從古到今,與及今日中國的最新發展,令眼界更為廣闊,得益不少,也令人反思香港青年在祖國飛躍發展的同時,能夠擔演的角色,回饋祖國。在此,再一次感謝復旦大學的安排,特別是郁老師的殷勤接待。"- 胡偉全 (通識教育社會科學一年級碩士生)

 

"從來都覺得跟一大群相識多年,志同道合的摯友旅行應該是最快樂難忘的事,可是今次的交流團卻給我不一樣的看法。

機緣巧合參加了由廈門大學舉辦的"閩南文化" 夏令營,報名的原因只是聽說廈門的海岸線很美,想去看看廈門的海邊。可是這趟旅程的收穫卻遠超於看海吧!

廈大同學的熱情款待和緊湊的安排,讓我們覺得賓至如歸。難忘的事不能盡錄:座談會、騎單車、遊覽鼓浪嶼、打高球、聯歡會等。廈門給我的感覺是未被污染,藍天白雲,風景優美,海灘木棧道看出去的大海實在讓人覺得自己渺小。另外,廈門大學的建築也很特別,紅瓦白牆,跟中大百花齊放的風格很不同,各有特色。

廈大同學為這六天旅程的預備讓我們很感動,跟廈大同學交流也發現大家有不少共通之處。今次的交流讓我認識了一班親切的好朋友,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希望旅程的結束不是終結,而是開始。離開,也許是一種拉近。"- 盧幸明 (法律學院二年級本科生)

 

"科學營邀請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將他們研究所得的經驗、方向及感想傳授給我們,令我們有不少的得著。這次交流除了令我在知識層面上增進了不少外,還令我結交了很多台灣的朋友,促進了我們彼此間的文化交流,令我這個對國語和當地文化一曉不通的門外漢也略懂一點了。到最後,雖然因為颱風的吹襲令到這個科學營早了一天結束,但是它帶給我的知識和新的朋友卻是我人生中永不失去的重要得著。" - 伍耀明 (生物化學系研一學生)

 

倫妙芬博士(左一)與吳耀明(右一)在吳大猷科學營上認識了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Dr. David M. Hillis(右二)

《三十年巨變----改革開放與上海周邊地區的發展》考察活動成員感謝復旦大學港澳臺事務辦公室郁大初主任 (右五)安排是次活動

《白山松水傳友情、兩地師生一家親》成員

2009《渝港大學生藝術采風》夏令營成員

 
 
:: 返回本期目錄
:: 中大與微軟建立國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人為本」計算科技發展創新里程
::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代表團蒞校訪問
:: 福建中醫學院代表團訪問中大
:: 中大「內地研究生暑期研究體驗計劃」
:: 學生夏令營
:: 聯合書院邁進地球村系列-中國企業體驗計劃
:: 未來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