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1 月 11 日 第 12期
6. 認識新館員


吳子傑先生(讀者服務主任)

你在圖書館的職責為何?

我於 2022 年 5 月加入中大圖書館並擔任讀者服務主任一職,負責協助讀者使用現有的圖書館服務,以及替大學圖書館的各個樓層和設施進行維修保養,為讀者提供安全而舒適的閱讀環境。我日常跟讀者服務部門內的六個小組合作,以確保部門的運作正常。

小組內的同事都很能幹兼經驗豐富,他們涵蓋六個主要範疇,包括讀者資料登記、讀者查詢服務、館藏借還服務、館際協作、館內設施管理,以及大學圖書館維修保養。我會協調小組之間的合作以及跟其他圖書館部門的合作。由於我們正為廣大的讀者羣體提供服務,他們各有不同的需要,因此持續優化服務流程及提高工作效率為未來中大圖書館發展的重要一環。憑藉過往對圖書館的自動化應用科技的經驗及認識,我期望為讀者帶來更適切的服務以協助他們探索知識。

你在圖書館的職業生涯和教育背景為何?   

我於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修讀電子工程學系的學士及碩士課程,並以信息處理作為我的碩士畢業論文的研究題目。在加入圖書館工作之前,我在科大從事多媒體技術的研究員。

我之後開始在科大的圖書館擔任電腦程式的開發員以及為綜合圖書館系統提供技術支援。基於對圖書館學的興趣,我及後於美國伊利諾州州立大學的資訊科學學院修讀碩士課程。畢業後我曾在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以及中大圖書館擔任系統部的主任。

在過去多年的任職期間,我曾經參與多項有趣兼具挑戰性的工作,當中包括管理第一代的港書網系統、支援圖書館職員及讀者使用綜合圖書館系統及圖書館目錄、引入具自動進出限制的研讀室預約系統、替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自助借書機和自動書籍分類機進行招標及實施工程,以及引進新一代的雲端圖書館系統和一站式的圖書館館藏檢索系統。

如你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查詢或意見,歡迎與我聯絡。

 (852) 3943 9720     alanng@cuhk.edu.hk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全新香港文學特藏
3. 館藏焦點 — 海外華人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