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教授分享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

善衡書院高桌晚宴於一月十五日舉行,書院邀得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向在場學生及書院成員分享他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講題為「運氣與意外收穫,但不可少的是熱忱」。高桌晚宴嘉賓亦包括善衡書院院監會主席何子樑醫生、麥繼強博士、心臟科主管余卓文教授、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陳啟明教授,以及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

徐教授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他完成學士和碩士後遠赴美國匹茲堡大學深造,並取得博士學位。他先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完成一個短期培訓,再加入當地兒童醫院的遺傳學部門。1989年,徐教授發現導致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的基因,堪稱人類遺傳學的重大突破,因而聲譽鵲起。然而,徐教授的成功之路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順利。他就讀大學本科時表現不盡如人意,但麥繼強博士認為他具備成為科學家的潛質,願意推薦他入讀研究院,成為他的碩士研究導師,後來更成位他哲學博士課程的推薦人,讓他赴美深造。麥博士的賞識是徐教授人生的分水嶺,可說是他的「運氣」,但其科學研究的「意外收穫」,正如斯託加茨(Steven Strogatz)在《同步:新興科學的自發秩序》所言,是專注於發掘知識和保持好奇心的人才會遇上。徐教授專注於研究一種影響細菌的病毒之結構與形態,讓他後來取得人類遺傳學的突破性發現,他的研究熱忱幫助了不少罹患致命遺傳病的白人兒童。

徐教授亦在高桌晚宴中侃侃而談,指出作為科學家所須的道德誠信,並要把握機遇。徐教授參與了不少大型研究項目,他十分重視誠信,坦言:「如果你編造科研結果,別人就不再信任你,你辛苦建立的聲譽亦會付諸東流。」他提醒同學合作和學習態度的重要性,又說「在你的書院生活中,你會遇到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人,你可以向他們學習,豐富你的人生。要在這個知識爆炸的世代裡成功,你得要重視團隊協作,彼此分享專業知識。」由遺傳學研究到擔任香港大學校長,徐教授娓娓道出他的成功之道——熱忱、分配優先次序、團隊合作,以及為將來的機遇作準備。「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回到今期
新春祝賀
探索台灣原住民文化
徐立之教授分享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
心聲共鳴展 盡顯善衡新生創意
通識教育得獎論文
第二屆善衡書院院長杯
善衡書院七週年院慶:善衡達人秀
善衡書院Runner Force跑出新境界
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訓練營
善衡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獲頒「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美國布朗大學及北京大學分別訪問善衡書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