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1 月 7 日, 第4期

   
 

Eng | |

今期

焦點活動任你選
文藝學術活動精選
校友專享手機、月費、Blackberry優惠及免費導賞團
匯豐銀行及新創建集團職位空缺
第1個10萬……
沒有門的入口
美好的時光……新亞書院桂林街舊校舍

回到提要頁

連結

訂閱
取消訂閱
電郵給朋友
校園動態
中大電子快訊
書院消息
「中大校友」雜誌
更新地址
搜尋
 

 

The former site of NA College in Kweilin Street will be demolished next year

美好的時光……新亞書院桂林街舊校舍
早前,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公佈計劃於明年清拆位於桂林街及醫局街等17幢舊式樓宇。看似與中大無關的一件事,卻引起了不少中大校友,特別是新亞校友的關心和討論,因為1950年至56年的新亞書院正正是位於深水埗桂林街,亦即是今次重建清拆的範圍。

回想當年,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先生與多位先賢在桂林街租賃房舍,裝修課室和宿舍,註冊開辦新亞書院。起初兩年,新亞學生不滿百人,處境雖然艱苦,但卻不畏艱辛,在資源緊絀的環境下,仍秉持信念,為新亞書院歷史寫下重要一頁。

 

雖然於資源所限,書院難以收購及保留舊校舍,但新亞書院在得悉市建局計劃後,已立即與有關部門磋商,期望於重建工程進行前盡量蒐集當年校舍舊物,如課室大門、門牌、桌椅等,以珍藏及供日後展覽。書院亦與市建局代表會面,探討重建後於校舍舊址樹立地標或紀念牌的可行性。

 

早前,書院更協助有線電線新聞台攝製以該校舍為主題的專輯,內容包括訪問錢穆夫人及兩位舊校友,憶述當年學習情況及其他校園點滴,關心書院的校友可到書院網頁重温有關片段。同時,新亞書院亦通過前任書院輔導長,即現任大學輔導長何培斌教授,委託建築系同學拍攝桂林街校舍舊址及附近照片,以為珍存,日後將在書院網頁上發放。新亞書院亦已將上述有關各項安排於1019日以電郵形式通知書院校友。

 

假如各校友對保留桂林街舊址文物有任何意見,又或有個人藏品(如相片、當年校舍用品)可供書院留存,歡迎與新亞書院聯絡,請電郵書院院務主任文直良博士。另,今年新亞校友會秋季旅行於11月19日(星期日)舉行,行程亦特別包括前往桂林街書院舊址拍照留念。有興趣參加的校友請於2006年11月13日或之前通知新亞校友會會長湯惠泉(電郵:tong@alumni.cuhk.edu.hk;電話:2806 0770 / 9236 1236)。

頁首
 
 

查詢、建議及投稿請電郵至 cu.aao@cuhk.edu.hk
版權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
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301室
電話:2609 7861 傳真:2603 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