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華大基因 跨組學創新研究院」成立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華大基因 跨組學創新研究院」(「創新研究院」)成立典禮於2011年7月18日假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舉行。此研究院由香港中文大學及深圳華大基因共同創立。

主禮嘉賓包括前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現深圳企業家協會會長、中大榮譽院士劉應力教授;華大理事長楊煥明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别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莫錦强先生;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深圳市教育局局長郭雨蓉女士;華大院長汪建教授;以及「跨組學創新研究院」創始院長暨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

典禮進行期間,劉應力教授、楊煥明院士、沈祖堯教授分別發表致辭,與眾嘉賓分享成立「創新研究院」之使命、願景、以及中大與華大雙方合作歷史等。此外,陳偉儀教授亦向眾嘉賓介紹「創新研究院」的發展規劃。典禮完畢後,楊煥明院士發表講題為「基因組學和個體化醫學」的公開演講。

透過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的緊密協調,本學院將為「創新研究院」各方面的發展擔當重要的角色,以確保其運作流暢,使之與深圳華大基因的未來合作更為順利。除了院長陳偉儀教授出任其創始院長外,本學院徐國榮教授及陳志豪先生亦分別獲委任為副院長(教育)及高級經理(院務行政)。「創新研究院」轄下之「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學部」,將於2011/12學年開辦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學士後課程,並於往後數年陸續開辦其他跟基因科學相關的課程,本學院之教學人員將積極參與有關課程的教學工作。

憑藉中大及華大擁有的先進科研設備,以及雙方學者在科研上的長久協作關係,「創新研究院」將在培育跨學科專家、提倡有關基因組學的創新思維、及推動臨床基因研究的應用等方面穩佔優勢。

請按此處瀏覽有關成立典禮之新聞發佈。

陳偉儀教授介紹「跨組學創新研究院」的發展規劃

(左起) 陳偉儀教授、郭雨蓉女士、劉應力教授、沈祖堯教授、楊煥明院士、莫錦强先生、汪建教授

(左起) 陳偉儀教授、蘇樹輝博士、劉應力教授

中大副校長鄭振耀教授 (左二)、陳偉儀教授 (左三)、蘇樹輝博士(右四)、劉應力教授 (右三)、汪建教授 (右二)


回到今期
<活動剪影>

2011生物醫學學院研究日
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中心舉辦之研討會
「香港中文大學-華大基因 跨組學創新研究院」成立典禮
生物醫學學院研究生會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
本學院生物醫學學部迎新典禮
新學院宣傳小册子
<獎項及榮譽>

陳偉儀教授及徐國榮教授分別獲委任為「香港中文大學-華大基因 跨組學創新研究院」創始院長及副院長(教育)
姚大衛教授獲委任為「保安局禁毒處研究諮詢小組」核心成員
本學院成員獲發2011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撥款資助
本學院成員獲發2011-12年度研資局優配研究金
陳小章教授獲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 (973計劃) 資助
<學術交流>

「第13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幹細胞、再生醫學與癌症」專題學術會議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到訪生物醫學學院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到訪生物醫學學院
<學院成員>

人物專訪 - 夏銀教授 (助理教授)
人物專訪 - 顧燊同學 (博士研究生)
人物專訪 - 陳潔琳同學 (博士研究生)
新成員 - 丁偉明先生 (解剖實驗室經理)
宣佈事項 - 姚大衛教授及鄺詠衡教授榮休及出任新職務
宣佈事項 - 王有金先生獲晉升為實驗室總技術員
<最新活動預告>

生物醫學學院2011年研究生日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