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5 月 28 日 第 54期
提防電話騙案

近年屢聞有不法之徒利用新的電話行騙手法騙取金錢,而對象主要為以普通話溝通之人士。

騙徒會隨機撥打本港或內地手機號碼,冒認香港/內地執法(或其他機構)人員,並向接電話的受害人訛稱﹕

1.    其本人被牽涉入犯罪行為、其銀行戶口被凍結或被人利用進行洗黑錢活動等﹔

2.    寄給受害人/受害人運往內地的貨物懷疑有違禁品遭扣押,繼而指示受害人在聲稱內地公安或檢察院網頁輸入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藉以盜取款項。

亦有騙徒欺騙事主存入或匯一筆扣押金到指定本港/內地銀行戶口,聲稱一旦查明真相,會歸還該筆押金等。

 

現特此提醒各位同學提高警覺,一旦接獲聲稱香港/內地執法人員的電話,不要輕易相信,必須小心核實對方身份,亦不要隨便披露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更不要隨便相信騙,存款到指定之銀行戶口。香港/內地執法人員絕不會透過電話及網上要求市民交出個人帳戶的網上理財或提款機密碼。

 

若有懷疑,請立即致電3661-1700與馬鞍山警署報案室聯絡。如遇上緊急情況,請致電999求助。

 

本校與馬鞍山分區警局製作了相關的宣傳短片,以供同學參考www.cpr.cuhk.edu.hk/cutv/detail/839

 

同學亦可瀏覽再想不上當2019」活動製作四條不同主題的防騙短片,提高對騙案的認知和防範意識。

 

提防電話騙案
www.youtube.com/watch?v=EjEMAyMDVVU&feature=youtu.be
網絡情緣騙案
www.youtube.com/watch?v=8oF50rmsi1s&feature=youtu.be
網購騙案:
www.youtube.com/watch?v=bH255BlYf5Y&feature=youtu.be
街頭騙案:
www.youtube.com/watch?v=Qz-uwDYuLyQ&feature=youtu.be

返回
TABLE OF CONTENTS
提防電話騙案
非本地本科生注意事項
學生發展活動
五月之就業培訓活動
寰宇暑期實習計劃
2019-20香港青年大使計劃 - 現已接受報名
國際青年發展會議 2019
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2019
「香港青年服務團」- 義教青年第十期招募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