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生命故事的點與線

善衡書院連續兩年參與「情誼祖父母計劃」,學生二人一組定期到耆康會何善衡夫人敬老院關心一位的院友,並為長者製作獨特的「人生閱歷冊」。為期四個月的探訪讓學生與長者建立深厚的關係,透過細聽長者的生命歷程,了解他們如何渡過人生起伏,更培養出面對逆境的能耐。

善衡畢業生譚玉琪回想大四時第一次參與這類關懷長者的義工活動,十分欣賞這定期探訪長者的安排。琪琪說道:「起初我們與一位院友接觸時,他不太主動表達自己的感受,可能先前的義工都是到訪一次就沒有再聯繫,令他覺得沒有需要再與義工建立關係。但我們在12月與長者慶祝聖誕,之後每兩星期就到院舍關心院友,信任一步一步地建立了。」四個月以來的探訪教她印象難忘,除了與長者相處的溝通技巧外,她很高興可以打破年齡的隔閡,與長者建立友誼。由起初猶豫的眼神,到長者歡愉的暢談往事,再由琪琪把他的人生起伏紀錄在「人生閱歷冊」,彼此間的信任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來。

義務探訪原來不只是「施與受」的關係,更是促使義工生命成長的催化點。琪琪發現,有同學參加完計劃後,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也有人透過關心長者,對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會,加深了自我認識。活動於2014年4月圓滿結束,主辦單位於4月28日在善衡書院舉行分享晚會,來自善衡書院、香港大學、恆生商學院的義工均出席分享與長者相處的點滴和自身成長。每位義工都獲頒服務表揚獎狀,每張獎狀都承載著成長中的自我突破,更有與長者的一份情誼。

「情誼祖父母計劃」由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簡稱「耆康會」)主辦,旨在積極促進跨代共融,使長、青兩代能經常互相交流及瞭解長者人生經歷,促使未來的社會棟樑關心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善衡學生由2013年一個聖誕活動開始,就定期關心耆康會何善衡夫人敬老院的院友。

善衡學生細心聆聽長者的人生閱歷,彼此建立互信的關係。

「情誼祖父母計劃」分享晚會於4月28日舉行,每位義工都獲頒服務表揚獎狀。

善衡畢業生譚玉琪是「情誼祖父母計劃」的參加者


回到今期
十字路口的足跡
冰極考驗
柬愛.歷程 
連結生命故事的點與線
擁抱玻利尼西亞文化
堅持的理由──參加彰化費茲洛馬拉松後感
網球健兒精益求精
善衡家書
家有訪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