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1 月 30 日 第 8期
2. 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

香港文學資料庫自2000年6月15日啟用,成立至今已歷廿載,收錄文章條目接近588,000筆,內容豐富,廣受本地及海內外學界歡迎,去年點擊率更逾五百六十萬人次。為更切合使用者需要,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自去年開始籌劃將香港文學資料庫系統全面更換及功能提升。

首階段推出之香港文學資料庫(測試版)提供更簡潔易用的全新平臺。除基本的檢索功能外,資料庫的新增功能包括在檢索結果內提供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及在結果中搜尋(search within results),協助使用者進行更精細的檢索。中大圖書館在作者名稱的搜集與整理方面做了不少基礎工作,使用者還可在新平臺選擇以作者的不同筆名作檢索。此外,使用者亦能以電郵分享檢索結果,查看資料庫的熱門排行榜,或瀏覽與香港文學相關的活動資訊。 

第二階段是以支援數字學術為目標,本館將與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與其他圖書館合作,整合香港作家筆名及生平資料,以開放鍵連資料(Linked Open Data)格式建構香港文化人物為主查詢平臺,推出「香港作家資料庫」,臚列香港作家本名、所用筆名、作品及關聯的人、地、事等。第二階段還包括提供數據集(datasets)及工具平臺予註冊用戶,方便使用者進行香港文學數字學術研究項目或分析。 

在香港文學資料庫(測試版)推出之際,現有介面將維持運作至本年12月31日為止。


香港文學資料庫(測試版)網址 : hklit-beta.lib.cuhk.edu.hk

香港文學資料庫(現有介面)網址 : hklit.lib.cuhk.edu.hk
查詢 : spc@cuhk.edu.hk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