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一期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一觴一詠、暢敘幽情:香港錦山文社修禊雅集 (1972-1991)

程中山博士 主講

中國文化研究所邀得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程中山博士為2021年12月7日的「午間雅聚」擔任嘉賓講者,講題為「一觴一詠、暢敘幽情:香港錦山文社修禊雅集 (1972–1991)」。程中山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現任中大中文系高級講師,主要講授中國古典文學、詩文對聯寫作等課程。著有《清代廣東詩學考論》,編有《香港竹枝詞選》、《愉社詩詞輯錄》、《香港文學大系‧舊體文學卷》等。

是次講座以在1990年代活躍的錦山文社為主題,介紹這個文人雅士聚會的組成、活動及意義。程博士先從「修禊」這一文學傳統說起,最早的修禊可上溯至東晉,王羲之與友人於蘭亭邊喝酒邊賦詩,並寫成《蘭亭集》。而在80、90年代,由於香港的南來文人眾多,他們逐漸組成了諸多文學組織,錦山文社便是其中之一;幾位本來從事文化事業的商人,希望仿傚古代修禊的傳統,於是自資組織活動,由1972至1991年間,每年舉行一次修禊,每次歷時一整天,筵開廿餘席,讓出席者一盡雅興。

程博士詳盡地講述了錦山修禊的活動,他們除了賦詩,還會對聯、和唱,以及即席繪畫 ,高峰時期接近三百人出席,文風之盛,連報章也隆重其事,必會刊登及宣傳。 錦山修禊為南來文人及各方雅士建立了龐大的人際網絡,他們的創作極具文學價值,保存古典文學之精髓,亦能反映時代。程博士更指出,錦山文社的形成,彰顯當時的商人之「儒商」風範,他們利用由個人職業而來之得益,宣揚傳統文化,扶持流離中的有志之士,成就大眾之事業,足見其道德自覺。可惜的是,自錦山文社元老們辭世,文社隨之解散,如此大型的文學聚會亦不復見。
返回
黎志添教授、程中山博士
學術論衡: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的文學場域綜論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之夜—南音與粵樂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活動報告: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投選你最喜愛的候選虎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活動預告: 文物館藝術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