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期
2015 年 10 月
  
	文學院電子通訊
  
	香港中文大學
暑假「充充電」?

暑假結束,新學年已於9月7日開始。
剛過去的暑假,大家過得充實吧。想知道老師是怎樣渡過他們的暑假嗎?我們邀請了幾位老師,分享他們多姿多彩的假期。

英文系Jane Jackson教授
「今年夏天,我分別前往澳門,挪威和加拿大參與以「海外留學」為主題的會議,有幸與有志於研究跨文化溝通和海外學習的教授和研究生會面,藉此充電,同時與處於奧地利、新西蘭及香港的合作伙伴,擬定研究計劃,此行實在意義重大。

會議後,我去了溫哥華島,享受清新的空氣,戶外市場上盡是售賣本地農產品,手工藝品及良心食品。在加拿大,日照時間很長,日落時間為晚上八時,因此感覺白天很長,日落和日出均叫人驚訝!

今個暑假,十分忙碌。除了處理研究計劃書及其他書寫工作外,還與親友團聚,享受彼此相聚時刻,良辰美景,賞心樂事。返回中大工作崗位,同樣叫人欣喜,在新學年,我將任教兩門有關跨文化溝通的網上課程,對象為國際交換學生,十分期待在網上(以及校園內)有趣的交流!」

景色怡人的挪威卑爾根 景色怡人的挪威卑爾根

Jane Jackson 教授於挪威卑爾根留影 Jane Jackson 教授於挪威卑爾根留影

在加拿大溫哥華島戶外市場,有售賣良心食物的小攤檔 在加拿大溫哥華島戶外市場,有售賣良心食物的小攤檔


日本研究學系上田早苗老師
「為慶祝屢居日本的雙親金婚紀念,我和家人前赴夏威夷度假,這處是他們期待已久的地方。在這裡,我們享受行山、乘船遊覽,及盡享當地美食,母親更興奮地與當地人共跳草裙舞。我們在這片南方的土地,共渡了一個輕鬆及愉快的假期。在此,讓我再次祝賀爸媽金婚快樂,健康長壽。」

於黃昏時,Sanae Ueda老師與母親攝於遊船上 於黃昏時,Sanae Ueda老師與母親攝於遊船上

大家協力自製花環 大家協力自製花環


歷史學系蕭錦華博士
「這暑假充滿意義。我獲TVB邀請在7月播放三集《東張西望》的專訪中,為劇集《武則天》講解唐朝婦女的文化及歷史,尤其武則天的服飾裝扮、傳奇生平及所居宮殿的歷史。8月21日又為京都大學(京大)和中大歷史系學生籌辦京大同學來訪中大歷史系文化交流研討會和聯誼晚宴,讓兩地同學進行跨文化的學術交流,建立友誼。9月4日再為香港歷史青年領袖學院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的青年領袖與近代中國外交講座作演講,作題為《超越歷史的外交智慧:中日友愛共同體與青年角色》,鼓勵青年追求和平。」

TVB《東張西望》歷史專訪照片 TVB《東張西望》歷史專訪照片

京大同學參與中大歷史系文化交流研討會 京大同學參與中大歷史系文化交流研討會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胡嘉明教授
「這個暑假我專心在北京做田野研究。我的研究題目是中國的城市志願文化與公民身份的打造,此研究需要做大量現場觀察和深度訪談。中國的志願者很多類型,此行訪問較多的是博物館及社區治安志願者。我發現北京有很多對歷史文物有興趣的市民喜歡在各博物館裡當導賞志願者,給參觀人士提供免費的講解。為了親近他們,我重覆參與同一個導賞,然後鼓起勇氣跟他們打開話題,後來還跟他們建立友誼!更為有趣的是在朝陽區的中老年志願者,他們不但經常在自己社區為遊人指路,更在京城各盛事典禮期間在自己的社區巡邏,為國家監視可疑人物。中國網民稱他們作「朝陽群眾」和「西城大媽」。暑假尾聲剛好接近9月3日的閱兵典禮,我採訪的治安志願者均準備在街上站崗,肩負日曬雨淋的巡邏任務。我一面驚嘆他們的愛國奉獻,一面思考他們的公民身份的歷史構成。在北京做研究收獲不少,但是空氣污染嚴重,害我咳嗽不停,跑田野不容易啊!」

胡嘉明教授於北京一所慈善團體內,與數位學生進行訪談 胡嘉明教授於北京一所慈善團體內,與數位學生進行訪談

胡嘉明教授於北京故宫留影 胡嘉明教授於北京故宫留影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特寫
 
  
	專題報告
 
  
	學院消息
 
  
	學生活動
 
  
	活動預告
 
  
	知識轉移
 
  
	人文之聲
 
  
	文學院方寸
 
  
	各期刊物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