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1 月 11 日 第 12期
3. 館藏焦點 — 海外華人特藏


中大圖書館海外華人特藏涵蓋十九世紀至今世界各地華人的豐富研究資料。館藏於 2002 年成立,以香港中文大學海外華人研究中心捐贈的文檔及藏書為基礎,並融合了中大圖書館的資源,其中包括圖書、學報期刊、僑鄉雜誌、海外華人組織的年報、文件及剪報資料,以及東南亞和北美等地區的華人政黨和協會的出版物。館藏位於大學圖書館三樓,可供讀者借閱。部分檔案亦已包含在圖書館的數碼館藏內,讀者可於網上瀏覽。以下將介紹海外華人特藏的部分重要研究資源及藏品選粹。
 

 


僑刊 

僑鄉在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會定期出版刊物,為海外移民提供了解有關故鄉的最新資訊,藉此成為溝通的平臺以保持彼此的連繫。圖書館藏有不少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初及中期的僑刊鄉訊,出版地主要集中在廣東西部的江門五邑(台山、開平恩平、新會及鶴山),即十九世紀末以來最多北美移民的僑鄉。

      
《新寧雜誌》, 第四期,1985 

《新寧雜誌》是其中一份重要的僑刊,早於 1909 年在台山 — 廣東省五縣首府及僑刊發源地(古稱新寧)創辦。1949 年後,中國內地各級鄉鎮的僑刊大多停止刊行,直至改革開放後才復刊。《新寧雜誌》也是文化大革命結束後,自 1978 年以來第一份復刊的僑刊,內容包括「時事要聞」、「仁心仁德」(即海外捐助和家鄉建設)及「僑務僑情」等。
 


移民社團刊物 

移民社團刊物是研究香港華人移民史的重要原始資料,包含華人移民及相關社團的豐富介紹及敘述。早期移民依其共同的方言群和祖籍在移居社會組成社團,他們出版的刊物反映出華人在客居地的發展和歷史,及其與中國僑鄉的互動。

    
《僑港許氏宗親會會刊》1960  
 
例如於 1953 年成立的香港許氏宗親會,便出版了會刊介紹許氏宗親在美國、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世界各地的活動信息。會刊亦包括一些關於海外華人的新聞。


古巴華僑華人檔案 @香港中文大學數碼典藏


古巴華僑華人檔案庫收藏五百多個檔案,包括 1918 年至 2019 年與古巴華僑相關的文件及手稿共三百五十八項,圖像相片九十一項,印刷品六十一項及錄像七項。 除了從古巴掃描所得的資料,檔案庫還包括其他來自香港的文獻,如東華三院所藏有關古巴華僑骨殖遷葬回鄉的信札,以及黃家焯與吳玉華先生在港後人提供的材料。  

                                         哈瓦那新會文樓同鄉會於 1928 年 6 月 28 日成立時拍攝的合照


相關連結

CUHK Chinese Overseas Studies LibGuides: https://libguides.lib.cuhk.edu.hk/cos 
古巴華僑華人檔案庫: https://repository.lib.cuhk.edu.hk/tc/collection/cuhkcuba
古巴華人檔案:雷炳勳書信文件https://archives.lib.cuhk.edu.hk/repositories/5/resources/457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全新香港文學特藏
3. 館藏焦點 — 海外華人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