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2 月 1 日 第 14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榮譽及獎項

中大兩項研究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於2018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參與的「肺癌分子靶向精準治療模式的建立與推廣應用」和「缺血性腦卒中防治的新策略與新技術及推廣應用」項目分別獲頒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肺癌分子靶向精準治療模式的建立與推廣應用」項目是由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與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醫學科學院)吳一龍教授等組成的團隊進行有關肺癌的研究。此研究針對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異之肺腺癌,其成果被納入中國以至全球的肺癌診治指南,訂立「個人化治療」的標準,讓數以千計患者可以較低成本使用一線標靶藥物。

 

「缺血性腦卒中防治的新策略與新技術及推廣應用」則是由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教授黃家星教授,聯同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及重慶醫科大學等專家組成的團隊,於過去多年來一直從事預防和治療中風的研究。研究範疇包括顱內動脈粥樣硬化的流行病學、病理及治療。缺血性中風是中國成年人致殘的重要病因,而且具有高復發風險。

 

有關詳情請按此瀏覽大學新聞稿。多年來中大教授及學者憑著卓越的研究成果,獲得不少國家級的榮譽。請按此瀏覽中大學術獎項與榮譽。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右四)與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醫學科學院)吳一龍教授(中)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憑「肺癌分子靶向精準治療模式的建立與推廣應用」獲頒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教授黃家星教授獲頒「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莫樹錦教授(左)與吳一龍教授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