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2 月 1 日 第 14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7冬季交流活動學生分享

2.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夏季交流活動概覽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7冬季交流活動學生分享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2017年冬季與多所内地院校合作,舉辦了23個學生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提供超過320個名額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全日制的同學參加。以下為本校同學部分精彩分享(經過編輯):

 

麥嘉雯同學(參加哈爾濱工業大學「第二屆冰雪大聯歡」)

 

到了731博物館後,才真真正正了解當年731部隊對同胞的所作所為:原來日軍稱呼他們的實驗對象是叫馬路夫,並以編號來分辨,彷彿已經不視他們為人類,只是一個個機器...參觀過731博物館後,使我更敬佩當年冒死抗日的英雄。另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到伊春看霧淞:首先要搭5小時飛機到哈爾濱,再坐6小時火車後,轉乘4小時旅遊巴,合共15小時路程。那兒的風景美得像畫般,是仙境。就連用相機拍下照片,相中人就像修圖,後期加工上去似的,不能融入那絕美的風景。那裏也是我到哈爾濱感到最凍的時間,可能是因為有水吧。但是15小時的車程和最冷的天空也是值得的。

 

郭墨薰同學(參加南京大學「寧港澳大學生非遺項目的實踐與創意」)

 

栩栩如生的仿真繡令我們無不大開眼界,感歎傳統刺繡的精湛。其實沈繡是吸取了西洋繪畫的技法,突出畫面的光影變化等,以達到仿真的效果。沈繡的發展本就體現了傳統與現代、中與西的結合。沈繡藉由創新,將中國的刺繡技藝帶向國際,這亦可稱為其他非遺項目的借鑒。晚上,我們體驗了古琴和茶藝。令我驚訝的是,負責茶藝表演的並非什麼大師,而是來自各個工作崗位的普通婦女。在和她們交流的過程中我了解到,她們多是在孩子上大學後有空,加上對茶文化有興趣,於是自願報名參加茶藝訓練班。短短三個月訓練後,她們已經可以向我們帶來精彩的演出。這也讓我明白,原來任何人都可以傳承非遺,只要有心,工作、年齡都不是限制。

 

鄭德誠同學(參加華南理工大學「粵港大學生尋找南粵文化之旅」)

 

我和中大的同學都很慶幸能夠參加這次尋找南粵文化之旅,去了廣州,從陳家祠了解到廣東的宗祠文化;去了潮州,了解到功夫茶文化;去了佛山,了解到詠春。這些是我沒有想過的,以前一直以為這些都只是一些中國傳統,殊不知原來當中包含不少古人智慧,例如宗祠有教育子弟、處處家族事宜的功能;功夫茶體現了儒家長幼有序等,令我大開眼界。活動行程編排緊密豐富,有畫廣彩、造陶瓷的環節,還有不同文化講座和粵劇工作坊,為我們提供親身體驗的機會。全部體驗活動都十分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對本處學生交流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或按此瀏覽本處以下網頁:

http://www.oalc.cuhk.edu.hk/cu-in-mainland-and-taiwan/zh-tw/

---------------

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季學生交流活動概覽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2018年夏季繼續與多所內地及台灣高校合作,合共舉辦40多個短期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提供超過430個活動名額予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全日制的同學參加。以下為全新活動的詳細資料:

 

活動名稱

主辦院校

(目的地)

名額

活動類別

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環保競賽營

北京師範大學(北京)

20

學術競賽

2018"走向絲路"香港內地學子文化遺產夏令營

北京師範大學(北京)

5

文化體驗

2018"長安古意"傳統文化研習營

西安交通大學(西安)

10

文化體驗

港澳大學生走進新重慶-巴渝文化之旅暨一帶一路之中歐歷史文化夏令營

西南大學(重慶、捷克、奧地利、斯洛伐克等)

10

文化體驗

第二屆中俄暑期課程體驗營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俄羅斯)

5

暑期課程

浙江大學C9暑期學校

浙江大學(杭州)

5

暑期課程

造就新一代國際組織精英人才:2019浙港青年精英培養合作項目

浙江大學(杭州)

20

專題考察

海南黎苗原生態文化發現之旅

海南大學(海口)

20

專題考察

中華傳統文化體驗營-書畫詩詞篇

深圳大學(深圳)

5

文化體驗

"港情港義,粵來粵寵"項目

華南農業大學(廣州)

5

文化體驗

港大學生赴黔民俗體驗活動

貴州大學(貴州)

20

文化體驗

雲南少數民族自然資源考察之旅——滇金絲猴

雲南財經大學(昆明、麗江

20

文化體驗

甬港互訪計劃

寧波大學(寧波)

20

文化體驗

新時代.絲路京港隴精英大學生三地文化考察項目

蘭州大學、清華大學(蘭州、敦煌、北京)

20

文化體驗

 

本處將舉辦「CU in Mainland & Taiwan 2018學生交流計劃簡介會」,介紹本年度達70項短期學生交流活動的概況,當中包括學分暑期課程、各式文化體驗營、學術研究比賽服務學習團,以及職業發展計劃(包括實習項目)。有興趣及早規劃暑假的你絕對不容錯過!簡介會詳情如下:

 

日期:2018223日(星期

時間:15:00 – 16:30

地點:康本國際學術園二樓4號演講廳

內容:2018年學生短期交流活動介紹及諮詢、同學分享及相片展

 

簡介會後備有茶點招待,屆時你亦可以向一眾OALC之友和本處職員深入了解本年各個交流活動詳情。本處亦將優先分配2018年交流活動的名額給出席同學。有興趣的同學請按此報名出席簡介會

鼓起勇氣準備一起滑下去(哈爾濱工業大學冬季交流活動參加者劉寶榆同學提供)

我是要成為掌握太陽的人!(哈爾濱工業大學冬季交流活動參加者梁正鋒同學提供)

繪製屬於自己的瓷瓶(南京大學冬季交流活動參加者郭墨薰同學提供)

南風古灶前鬼馬合照(華南理工大學冬季交流活動參加者鄭德城同學提供)

扎染就是在打開作品前,你不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工藝(南京大學冬季交流活動參加者覃智順同學提供)

中大同學將有機會探索雲南少數民族及當地著名的滇金絲猴(資料圖片)

本年西南大學的夏令營活動將加入東歐行程(資料圖片)

本處本年暑假與北京師範大學合辦長達三周的絲路活動,橫跨内地多個省市(資料圖片)

本處本年暑期活動將增加多個目的地,提供全新體驗學習機會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