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 第一期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線上講座」系列

為紀念翻譯研究中心成立五十周年,並進一步推動翻譯研究,中心自2021年1月開始舉辦「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線上講座」系列,於每月最後一個周日晚上進行。演講者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翻譯研究領域傑出學者。

 



【第一講】
題 目:翻譯文本的思想史研究:《天演論》的內與外
講 者:黃克武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主持人:王宏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
日 期:2021年1月31日
時 間:(香港時間)晚上7時至9時

講座概要:嚴復的《天演論》是近代中國以翻譯作品促成思想變遷的重要著作。它以西方經驗作為模本促成經學時代到科學時代的巨大轉變,被學界譽為「嚴復時刻」(The Yan Fu Moment)。本演講以嚴譯《天演論》為例,說明翻譯史與思想史結合的可能性。題目中的「內」指文本內容的跨語境分析,「外」則指此一文本在清末民初歷史脈絡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尤其着重儒釋道三教對《天演論》的闡釋與回應,來看近代中、外天人關係的重整與差異。內史與外史交織在一起可以更進一步解釋《天演論》為何在中國引起重大的反響,以及近代中國思想界回應「世俗化」(secularization)挑戰的特色。
 



【第二講】
題 目:通過翻譯,接軌世界:中國第一本百科全書的誕生
講 者:陳力衛教授(日本成城大學經濟學部)
主持人:王宏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
日 期:2021年2月28日
時 間:(香港時間)晚上7時至9時

講座概要:黃人編輯的《普通百科新大辭典》(上海:國學扶輪社,1911) 被稱為中國現代第一部百科全書,兼收各類詞條12,000餘條,特別是引進大量科技、文化、教育方面的新詞,其概念和定義成為中國與世界接軌的一個範例。可是,該辭典應該如何定位?是視為中國人獨立編纂的呢?還是另有所依?我們給出的答案是,這實際上是一本通過翻譯急就而成的百科全書。




【第三講】
題 目:嚴復如何移譯evolution與ethics?——由概念到詞語的程途
講 者:沈國威教授(日本關西大學外國語學部)
主持人:王宏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
日 期:2021年3月28日
時 間:(香港時間)晚上7時至9時

講座概要:嚴復如何移譯赫胥黎evolution與ethics這兩個詞所內涵的概念是一個饒有興味的問題。譯詞的選擇及創制,固然反映了譯者本身對原著的理解,但同時也不得不受到歷史語境的種種限制。時至今日,嚴復的譯詞已為和制漢語的「進化」和「倫理」所取代,但嚴復譯詞創制的努力中尚有一些需要廓清的問題。對譯詞創建過程的重構,可以為思想史等領域的討論提供言之有據的基礎;把握嚴復譯詞的命名之所由,追溯體驗「惟個中人方能了然」的艱辛,對於正確理解《天演論》的歷史定位及其意義也是至關重要的。




【第四講】
題 目:亞洲翻譯史研究理論與方法:以台灣日治時期的法院與警察通譯為例
講 者:楊承淑教授(台灣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
主持人:王宏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
日 期: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香港時間)晚上7時至9時

講座概要:近年來,亞洲翻譯學者在譯者與譯史研究方面成果頗豐。 本演講將首先梳理近十年亞洲譯者與譯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以期為本領域的研究提供新視域。其次,將以台灣日治時期的法院與警察通譯為例,具體闡釋譯史與譯者研究的方法與途徑。 通過分析譯者的書寫與譯事活動發現,台灣日治時期法院與警察通譯,經由考試或定期出版等方式,形成組織化的階層結構,且兩個群體之間具有流動性的特徵。




【第五講】
題 目:乾隆頒送英國王喬治三世敕諭及其翻譯問題:兼談翻譯與近代中國
講 者:王宏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
主持人:禹玲教授 (湖南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
日 期:2021年5月30日
時 間:(香港時間)晚上7時至9時

講座概要:為改善貿易環境,英國在1793年派遣馬戛爾尼使團訪華。在使團離開北京之際,乾隆連續向英國王喬治三世頒送兩道敕諭,然後又在1796年初頒送第三道敕諭。本演講利用原始資料,深入討論乾隆這幾道敕諭,首先釐清一些史實上的問題,例如敕諭的日期、數目和不同的版本等,然後重點討論三道敕諭的翻譯問題,包括不同的譯本、譯本與原敕諭的異同、產生的效果等,並交代馬戛爾尼以及喬治三世對敕諭的回應,當中涉及重要的翻譯問題。最後,本演講以馬戛爾尼訪華使團作為個案,簡略討論翻譯在中國近代史歷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藉此確定翻譯史研究的價值。
返回
學術論衡:鐘聲、泉聲、詩聲:談抗戰時期以東普陀講寺為中心的香港文人活動
最新消息:同事榮休
活動: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再論近代嶺南文化與世界:物質文化、精神領域及情感結構」
活動:「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專題工作坊──清代廣東文人研究報告(四)
活動: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 「第七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活動:文物館:「庚子說鼠」賀歲展覽
活動: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展覽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展覽
活動: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
活動:文物館:第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活動:文物館:2020 年北京文化創意大賽
活動:Google 藝術與文化
活動:文物館吉祥物命名比賽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教育推廣
活動:文物館:陶瓷心理小測驗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網上講座及教育影片
活動:文物館:一場歷時四年的研究旅程 ──《浮世清音──晚明江南藝術與文化》
活動: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1
活動:文物館:「雪漠玲瓏──喜馬拉雅與蒙古珍品」巡迴展覽回顧
活動:「《七寶玲瓏》中的神聖與世俗」網上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線上講座」系列
最新出版
活動預告:「藝術宅」
活動預告:Google藝術與文化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預告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