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 第一期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展覽
展覽日期:2021年1月29日至2021年4月11日

西元2021年歲次辛丑,為十二生肖中的牛年。牛在中國歷史上地位尊崇,不僅是主要的祭祀品及肉食來源,也是牽車、耕田的重要力畜。除此之外,牛骨可用以占卜、製膠;而牛皮、角等均可製器,功用頗多。以牛為部首組成的漢字亦表達了形形色色的含義,構成了語言的基礎。在古代文學藝術中,更不乏詠牛、繪牛、以牛為喻、擬人等等,展現出豐富的人文內涵。是次展覽將精選文物館藏十餘件與牛相關的文物,包括書畫及陶瓷等,在展示古代牛文化的同時慶賀佳節來臨。
返回
學術論衡:鐘聲、泉聲、詩聲:談抗戰時期以東普陀講寺為中心的香港文人活動
最新消息:同事榮休
活動: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再論近代嶺南文化與世界:物質文化、精神領域及情感結構」
活動:「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專題工作坊──清代廣東文人研究報告(四)
活動: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 「第七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活動:文物館:「庚子說鼠」賀歲展覽
活動:文物館:「窯火天工: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展覽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明至清中期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展覽
活動:文物館:「北山汲古——中國繪畫」展覽
活動:文物館:第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活動:文物館:2020 年北京文化創意大賽
活動:Google 藝術與文化
活動:文物館吉祥物命名比賽
活動:文物館:「辛丑說牛」教育推廣
活動:文物館:陶瓷心理小測驗
活動:文物館:「廣納百川」網上講座及教育影片
活動:文物館:一場歷時四年的研究旅程 ──《浮世清音──晚明江南藝術與文化》
活動: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1
活動:文物館:「雪漠玲瓏──喜馬拉雅與蒙古珍品」巡迴展覽回顧
活動:「《七寶玲瓏》中的神聖與世俗」網上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線上講座」系列
最新出版
活動預告:「藝術宅」
活動預告:Google藝術與文化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預告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