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1 月 30 日 第 8期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楊榮蕙女士 (電子資源管理主管)

你在圖書館的職業生涯為何?

自澳洲完成學業回港後,便踏入了學術圖書館工作。當時,作為一個新入職的專業館員,不但可以將從書本所學到的知識學以致用,從中亦學習了期刊管理和採購影音資源等各種範疇的專業技巧。後來,基於我的教育背景而轉職至圖書館科技及系統部門工作,新的職位為我建立了對圖書館自動化的專長。

其後,為了擴闊視野和回饋學界,我轉至政府部門並在教育局任職六年。從最初作為學校圖書館發展主任至後期成為圖書館經理,其間提供專業意見給中小學圖書館建立自動化系統,指導建立合適的館藏和相關服務,亦參與香港版權法的推廣,為學校圖書館主任設計專業課程,設計並建立位於九龍塘中央資源中心以支援局內課程發展的研究和中小學老師教學需要。

因應數碼時代的發展,學術和出版界不斷將服務從實體模式轉至電子虛擬模式。因此,於2008年我決定接受新的挑戰,加入中大圖書館大家庭,成為電子資源專業館員。隨後建立新的部門,以應對電子資源大幅度地增長,採購及管理等相關事宜,例如處理使用許可。隨著教學環境的改變,學術研究的需要,圖書館提供給老師與學生的服務和資源變得更多元化及更富挑戰性。我與我的團隊會盡我們所能以最高效益提供服務,務求各持份者獲得最合適的資源和服務。

你的教育背景為何?

我在台灣淡江大學獲得電腦科學及資訊工程學士學位,並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取得資訊管理(圖書館學)碩士學士,其後獲取澳洲莫納士大學資訊科技碩士學士,我還擁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育管理深造證書。

你負責的工作範疇為何?

作為電子資源管理的主管,我主要負責採購、維護和管理各類型電子資源,適時地提供高質素的資源和各種相關服務;同時,確保所採購的資源能夠配合並支援讀者、教職員、各院系的學習及教學需要,發揮最好的使用效益。我亦需確保所有資源的使用遵從許可協議的條款。


為配合不同教學的需要,我的團隊正協助搜羅符合大學使用許可的隨選視訊等資源。雖然當中牽涉到各式各樣的版權問題和技術操作等問題,但是這類資源確實為圖書館帶來新的機會與挑戰。可惜暫時市埸上合符大學使用的隨選視訊不多,不過隨著使用的需求增加,我們會繼續努力搜尋有關的資源,儘量配合學院的需要。

另外,我們與香港其他大學組成聯盟,除了在採購資源上爭取更好的協議外,還凝聚圖書館專業館員為圖書館的服務發展交換意見,為將來支援開發存取,開放科學及開放研究等作準備。

如有需要任何新的資源,歡迎您聯絡我們,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