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0 月 28 日 第 10期
2. 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五十周年館慶


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是中文大學首間書院圖書館。今年 10 月 29 日,圖書館將踏入五十周年。創館至今,一直為師生提供服務。館藏豐富,涵蓋音樂、教育、表演藝術、宗教研究、體育科學外,也支援崇基學院通識教育課程。為誌慶金禧,圖書館將舉辦回顧展覽,讓全校員生和校友一起細味圖書館今昔,緬懷歲月演變。


昔日圖書館


「人鍊」搬書 

Seeking volunteers
招募搬書義工通告


崇基學院於 1951 年成立,圖書館原址設於港島聖約翰大禮拜堂圖書館。1956 年,崇基學院及圖書館遷至馬料水永久校舍。1965 年,計劃興建新圖書館。現今的圖書館,由美國亨利路思基金會,通過美國聯合長老會捐款興建,於 1971 年 10 月 29 日由亨利路思先生之妹牟路思怡夫人親臨主持揭幕,故圖書館命名為牟路思怡。圖書館啟用前夕,於 1971 年 9 月 30 日及 10 月 1 日,全校師生發起「人鍊」搬書,排成人鍊以手傳遞書籍,將舊圖書館之圖書搬至新館,這項壯舉,至今仍為人樂道。

1971年牟路思怡夫人為新圖書館揭幕
(相片由崇基學院提供)



昔日圖書館


昔日圖書館入口及服務櫃檯
牟路思怡夫人在二十周年校慶感恩崇拜致辭
(相片由崇基學院提供)



1970年代崇基學院圖書館外貌


自修區


為配合大學發展,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於 1991 年進行加建二樓工程。加建之二樓,暫借予建築學系和環境研究中心。直至 1994 年 10 月,二樓交還圖書館使用,為閱覽區及開架式書庫,存放教學資料特藏。該特藏原為教育學院教材室藏書,以本地中小學各科教材為主,入館後一直持續更新。

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乃校園熱門去處。2005 年,進行了大規模翻新。整所圖書館耳目一新,加設了閒適座位區及更多個人研讀座位,並增設了小組研討室;位於一樓及二樓的資訊廊備有先進的多媒體電腦及軟件,供同學完成作業。全新的夜讀室位於地下,二十四小時開放,設有獨立入口,方便讀者於閉館後使用。

2017 至 2019 年,館內樓層逐步翻新,以增加研習空間及藏書範圍。2017 年 9 月,地下完成翻新,全新的學習空間配置了新椅桌。及後,一樓改建工程也順利完成,改善了學習環境,亦增加了更多藏書空間。

2019 年 9 月,二樓設立了音樂圖書館,收集各樣的音樂館藏,包括視聽資料、樂譜、音樂書籍和期刊;新設具隔音設備的音樂室和視聽室,並增設展品專櫃,展出多件珍貴樂器,乃卞趙如蘭教授於 2006 年所捐贈。圖書館為使無障礙環境日臻完善,明年將展開工程,改建入口通道,並安裝新電梯,方便讀者。 今後,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會繼續服務中大師生,給予最佳的教學及研究支援。


崇基學院圖書館今貌


音樂角


閱覽區


圖書館全新入口大堂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五十周年館慶
3. 館藏焦點 – 早期關於中國的西文書籍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歡送劉麗芝博士
8. 你知道嗎 – 網上繳付圖書館費用及罰款
9.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