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9 月 15 日    第 21期

博群影院 2019

本中心舉辦之「博群影院」獲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支持,由本月起一連三個月每月放映一齣精選電影,包括《比海還深》、《竊聽者》及《雲圖》,每場均設映後座談。

以上故事的主角都面對各種切身問題 —— 親情、愛情、誠信、公義;個人抉擇往往影響他人,甚或社會的未來。究竟如何取捨?這幾齣電影或可帶來一些啟發。

首部作品《比海還深》* 由是枝裕和執導,已於 9 月 11 日假邵逸夫堂播放,反應熱烈。餘下作品的詳情如下:

《竊聽者》*

10 月 9 日

|晚上 7 時

|邵逸夫堂

137 分鐘

|級別 IIB

|德語

|中文字幕|

導演:弗洛里安 ∙ 亨克爾 ∙ 馮 ∙ 杜能斯馬克

《雲圖》*

11 月 14 日

|晚上 7 時

|邵逸夫堂

172 分鐘

|級別 III

|英語

|中文字幕|

導演:拉娜 · 華高斯基、湯 · 泰克華及安迪 · 華高斯基

備註:只准 18 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凡有興趣觀賞的中大員生及校友,可循 此處 作網上登記及獲取更多關於「博群影院 2019」 的資訊。查詢請以 3943 3714(電話)或 vickyhui@cuhk.edu.hk(電郵)聯絡本中心許小姐。

 

*劇情簡介

《比海還深》

中年失婚男子良多是個天賦作家,十五年前曾獲文學獎,惜自此再沒優秀作品問世。自感一事無成的他為謀生計,在私家偵探社兼職,藉此尋找寫作靈感,其實只是逃避現實。良多因嗜賭而無力支付贍養費,甚至要回老家偷錢;他唯一的幸福,是每月一次與兒子的會面。縱然他期望與前妻再續前緣,對方卻已覓得更好對象。另一邊廂,他獨居的母親雖經歷老伴突然離世,卻能坦然面對,努力展開新生活。對於家庭,良多從來都希望努力做好本份,可是他始終無法成為自己心中的成年人。

颱風來襲的一夜,良多四口子被迫重聚屋簷下,難得的一夜相處,化解了他們彼此間的心結。

《竊聽者》

1984 年,東德秘密警察韋斯勒奉命監聽劇作家戴文及其女友斯蘭。在日以繼夜的監聽下,韋斯勒漸漸被這對藝術家情侶的生活與思維所感動,內心已和他們成為朋友,且已忘卻監聽的初衷。

直到一天,一向以維護公義為己任的戴文決定為所有沉鬱而終的東德朋友發聲,撰寫匿名文章,投稿到西德著名時事雜誌,把真相公諸於世。此舉觸怒東德政府,斯蘭因而被捕審問該匿名者身份,幸因證據不足,戴文成功逃過一劫。數年後,戴文得知自己曾被監聽,於是展開調查,赫然發現原來當年暗中幫助他的竟是韋斯勒……

本片榮獲第 79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雲圖》

改編自大衛 · 米契爾的同名小說,由六個看似毫無關聯卻緊密連繫的故事組成,每個故事環環相扣,通過不同的方式傳承到下一個時空,影響著不同人的命運。

整齣電影跨越六個時空 —— 十九世紀的太平洋、1936 年的劍橋與愛丁堡、1973 年的三藩市、2012 年的倫敦、2144 年的首爾,以及後末日時期的夏威夷。

六個故事包括:(1)一名「律師」在乘船返美途中差點被醫生毒殺,幸獲黑奴所救;(2)「作曲家」讀過「律師」的日記後創作了《雲圖六重奏》;(3)「記者」認識了曾是「作曲家」情人的科學家,科學家為揭穿陰謀被殺;「記者」獲得當年兩人的書信和《雲圖六重奏》唱片,決定代為揭露真相;(4)一名遭護老院禁錮和虐待的「出版商」,因讀過一部關於「記者」的小說而與其他老人密謀出走,並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劇本;(5)「韓國複製人奴隸」看過「出版商」的電影後學會反抗和自由,發表了反抗宣言;(6)浩劫之後,人類幾乎滅絕,倖存者過著原始生活,且把「韓國複製人奴隸」當作神一般崇拜;土著被食人族洗劫,餘下的少數生還者決定跟隨文明人一起離開地球,共渡餘生 ··· ···

 

# 請點擊右上角圖像以瀏覽整張海報。

博群影院 2019

返回
目錄

序 言

「健體 x 友伴」計劃:接受報名

博群影院 2019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接受申請

社會企業起動計劃

博群帶你入社區(第一回)

博群踐行者計劃之核心小組培育︰成員招募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成員招募

博群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香港):接受報名

制訂課外藍圖 ── 學生發展組合

尤努斯社會事業講壇 2019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社會創新活動

中大無止橋團隊:完成建橋項目及招募核心隊員

「念 ‧ 高錕」展覽

社創領袖獎得獎名單

活動日誌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