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得獎論文

善衡書院共有四名學生獲得第三屆通識教育學生論文獎,他們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出席了由大學通識教育部舉辦的第五屆學生通識研討會,向與會者分享其獲獎論文。善衡書院上一期的電子通訊刊載了劉穎匡同學關於分析國民教育指引的作品,今期通訊將會介紹另外三篇獲得「最佳論文獎」的作品。

葉明德同學的作品「老虎與我」獲得與人文對話組別的「最佳論文獎」,她在作品中描述兩個角色的內心世界。一方面,「我」打算向老虎講解友誼和文明社會的重要,從而企圖說服老虎別吃掉「我」。另一方面,「我」清楚知道真誠的友誼可遇而不可求,所謂的「文明社會」亦只不過是人類刻意偽裝出來的。作者指出在兩個角色的心深處,大家都是一樣的,一樣都是在殘酷的世界裡掙扎求存的生物。

魯刊南同學以其作品「物理學:數學的基礎與直覺」回應科學家龐加萊(Henri Poincaré)的著作《科學與方法》。他揭示數學在物理學的角色,並思考物理學之精粹所在。在「當沃森遇上卡森」中,冼琬婷同學以有趣的手法從糧食供應及食物安全的角度,探討基因改造食物的危與機。

學生通識研討會自二零一零年起每年舉辦一次,旨在表揚學生在通識教育基礎課程的優秀論文,並藉此機會讓就讀此課程的學生聚首一堂,分享閱讀經典的熱情,觀摩同儕出色的作品,共同思考人生問題。


回到今期
新春祝賀
探索台灣原住民文化
徐立之教授分享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
心聲共鳴展 盡顯善衡新生創意
通識教育得獎論文
第二屆善衡書院院長杯
善衡書院七週年院慶:善衡達人秀
善衡書院Runner Force跑出新境界
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訓練營
善衡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獲頒「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美國布朗大學及北京大學分別訪問善衡書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