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年 第一期
最新消息
  • 饒宗頤訪問學人:汪德邁教授
  •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王美怡到訪中國文化研究所
  • 文物館再度獲捐呂壽琨畫作 美銀美林撥款協助其修復及保存
  •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利希慎訪問學者計劃」

饒宗頤訪問學人:汪德邁教授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學「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邀得法國著名漢學家、法蘭西銘文與美文學院通信院士及法國遠東學院前院長汪德邁教授(Professor Léon
Vandermeersch)擔任饒宗頤訪問學人。汪教授於3月期間到訪中文大學,並主持四場公開講座。

其中一場公開講座以「我與我的老師饒宗頤」為題,汪教授分享他與恩師的故事。本所同仁謹此感謝中國文化研究所榮譽顧問饒宗頤教授及各位嘉賓撥冗出席及支持,請按此重溫當日活動照片,汪教授當日演講全文,請按此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王美怡到訪中國文化研究所

中國文化研究所邀得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王美怡到訪中文大學,期間出席「嶺南城市文化研究計劃」系列講座,主題為「廣州城市文化研究動態」,以及在午間雅聚演講「清至民國時期舊日廣州城市文化」。

 

文物館再度獲捐呂壽琨畫作 美銀美林撥款協助其修復及保存

文物館最近獲捐贈三十幅二十世紀香港藝術大師呂壽琨的畫作,並同時獲美銀美林透過「2014全球藝術保護項目」捐助合共十一萬美元,以修復及保存其水墨名作。新聞發布會於2015年1月29日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行。

呂壽琨(1919–1975)乃二十世紀香港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更被譽為六十至七十年代香港「新水墨運動」的領導者。他融匯西方抽象藝術觀及中國傳統繪畫,致力革新香港水墨畫壇。

文物館於2013年年底聯同牛津大學阿什莫林藝術與考古博物館合辦『殊「塗」同歸:香港中文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所藏高劍父、呂壽琨作品展』,外界反應熱烈,文物館更於去年三月獲文物館館友會捐贈兩幅呂壽琨畫作。是次呂壽琨家人慷概無私地決定將其二十八幅作品贈予文物館,再次證明各界對中文大學文物館的厚愛。 

是次捐贈的作品絕大部分屬呂壽琨於1967年至1972年間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水墨班的示範畫作,這批作品能回歸中大,實在饒富意義。這三十幅畫作不但表現出呂壽琨對中國繪畫傳統的深厚理解,亦能為呂壽琨研究提供嶄新的材料及角度,加上大部分作品皆不曾展出或出版,更添研究價值。

另一方面,全賴美銀美林通過「全球藝術保護項目」贊助文物館,這批呂壽琨畫作可望得以修復及重新裝裱,更適合作長期展出之用。修復工作完成後,文物館擬於2016年展出整批呂氏畫作。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利希慎訪問學者計劃」

九位內地學者獲得「利希慎訪問學者計劃」資助,於2015年期間到訪中文大學,並會舉行研討會,有關學者名單及到訪日期,請瀏覽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網頁

 

返回
書法研究之路
最新消息
活動:2015年第一次「午間雅聚」──保持香港考古的純潔性
活動:2015年第二次「午間雅聚」──清至民國時期舊日廣州城市文化
活動:文物館「萬象神采」講座系列
活動:文物館「喜氣洋洋──中國藝術與文化中的羊」午間講座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語言學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書寫中國翻譯史:第六屆中國譯學新芽研討會」
最新出版
文物館「萬象神采午間藝聚」
中國文化研究所「2015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Labor, Mobility and Development in PRD and Beyond" 會議
文物館「簡約與華美──明、清至民初家具展」展覽
文物館「喜氣洋洋──中國藝術與文化中的羊」展覽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