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3 月 1 日 第 13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邁向十週年
2. 誠邀參加2017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

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邁向十週年

 

港中中大)自2008年起每年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今年迎來劃的十週年紀念。為慶祝訪校計劃十週年,中大邀得曾任中科院副院長現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蒞校參與活動,並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一同主午宴中科院與中大合作成果豐碩,繼續開拓新的發展程。譚主任在午宴上表示,中大舉辦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非常有創見,為雙方的交流與合作締造良好平台和更多機會。

 

本年度計劃共有位院士獲中大邀請221日起一連四天來校訪問。他們分別為數學物理學部彭實戈院士、吳岳良院和杜江峰院士,以及生命科學及醫學部曹曉風院士。院士表團中大方熱烈歡迎,參會中大代表包括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張妙清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物吳恒亮教、統學系系主任邵啟滿教授、細胞及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姜里文教授等。一眾院士到訪中大不同部門,包括科學學、物系及統計學系,相關室和研中心,了解中大的最新發展與科研計劃,與中大學者深入交流。雙方均期能在現和世界相關領域發展的契機,廣泛交流,特別是涉及跨學科,跨領域的合作。

 

四位院士在222日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各自領域最新研成果和心得,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互動。四場講座共吸引逾250人參加,反應熱烈。講座詳情如下: 

講者

講題

彭實戈院士

Data-based Nonlinear Distributions under Robust Expectations

吳岳良院士

Chinese Taiji Programme in Space and Nature of Gravity

杜江峰院士

Quantum Control of Spins in Solids and Its Applications

曹曉風院士

Dynamic Histone Methylation in Higher Plants

 「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由本處負責籌,每年邀請至六位中科院院士訪問中大,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計劃旨在加强中大與中科院之間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促進合作平台建設,並進一步提高中大的學術和研究水平。請按此瀏覽本年度計劃的詳細資料。

--------------------------------

誠邀參加2017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本處將於2017378日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歡迎各界人士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學者

張翼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顧曰國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應用語言學研究室主任

陳澤憲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

 

講座1

日期:201737日(星期二)

時間:1530-1700

地點:鄭裕彤樓LT5

講者:張翼教授

講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內地社會的劃時代變遷

主持:香港亞太研究所所長趙永佳教授

 

講座2

日期:201737日(星期二)

時間:1630-1800

地點:馮景禧樓太古堂1

講者:顧曰國教授

講題:漢字帝國的構建:從甲骨文到電子網頁

主持: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李行德教授

 

講座3

日期:201738日(星期三)

時間:1030-1200

地點:李兆基樓5樓模擬法庭

講者:陳澤憲教授

講題:刑事法治與國際公約

主持:法律學院鄒密密教授

 

語言:普通話

查詢:39438725

網上報名:http://www.cuhk.edu.hk/oalc/cass_2017

(左起)張妙清副校長、杜江峰院士、吳岳良院士、沈祖堯校長、譚鐵牛副主任、彭實戈院士、曹曉風院士及黃乃正院長一同慶祝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十周年

第十屆中國科學院院士訪問團與中大教職員合照

來賓訪問大學展覽廳,了解中大發展點滴

來賓參觀新亞書院合一亭後合影

中大物理系劉仁保教授(右)向杜江峰院士致送紀念品

吳岳良院士講座中介紹用以探測引力波的「空間太極計劃」

吳岳良院士及杜江峰院士訪問物理系

彭實戈院士在講座上分享研究成果

彭實戈院士與物理系師生交流

曹曉風院士舉行講座,課室座無虛席

曹曉風院士與院士辛世文教授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現正接受報名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活動
:: 夥伴聯繫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本處服務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