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一期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有幸邀得三位獲「青年學者訪問計劃2021」支持的學者發表演講, 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及學者分享學術見解。

第一場講座由亞太漢學中心和中國研究中心合辦,在2021年11月18日邀請了平山長富教授作演講,主題是"The Unmaking of the Chinese Radical Right in WWII"。

平山長富教授是寧波諾丁漢大學的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現代中國歷史,特別是群眾政黨政治的形成及變化。最近著作有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的The Making and Unmaking of the Chinese Radical Right, 1918–1951。其文章曾納入在多個學術期刊之中,包括Twentieth-Century China(《二十世紀中國》)、Historical Reasearch(《歷史研究》)及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中國歷史學前沿》)。

   講座講述了以中國和歐洲為基地的少年中國學會於創立中國青年黨的經過、中國青年黨的思想及政治運動,包括華北地區的軍事動員和四川黨務發展的成功,以及在1940年代的去激進化及其轉變成民間反對力量的過程。

第二場講座在2021年12月6日舉行,分別邀請了李惠心教授和許嘉文教授演講。李教授是美國肯特州立大學藝術學院的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中國晚期的手工藝及書法以及中、日、韓之間的跨文化交流。她在2020年發表的學術文章 "From Epigraphy to Inscribing Objects: Recarving Ancient Relics into Inkstones" 收錄於東方古典藝術美學雜誌Orientations(《東方藝術雜誌》)。

李教授的演講題目為 "The Knife Being Independent of the Brush: The Emergence of the Distinctive Aesthetics of Calligraphic Carving in the Middle Qing",集中講述清中葉開創的浙派篆刻,探討筆寫和刀刻在篆刻理論及應用層面上的關係;與以筆為本的書法比較, 識別篆刻書法獨有的美學,並特別提到浙派篆刻的招牌雕刻方法——切刀法。

許嘉文教授是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的副教授,研究興趣為中國現代人文學(電影、傳媒、文學)、 文化研究及批判理論。其最新著作 The Art of Useless: Fashion, Media, and Consumer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China 已在2021年9 月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

許教授的演講題目為"'Mao’s Children Are Wearing Fashion!’: Romantic Love, Fashion Consump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Socialist Modernization in Huang Zumo's (黃袓模) Film Romance on Lu Mountain(廬山戀) (1980)"。許教授講述了黃袓模的電影中女性角色的呈現及其時髦的服飾,是一個在文化大革命後期至改革開放初期性慾和政治互相角力的象徵,並於大銀幕上戲劇化地展現出來。許教授認為1980年代現代化及發展的經濟意識形態取替了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文化。

會後的問答環節氣氛熱烈,觀眾與講者交流不斷。
返回
平山長富教授
黎志添教授、李惠心教授
黎志添教授、許嘉文教授
學術論衡: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的文學場域綜論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之夜—南音與粵樂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活動報告: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投選你最喜愛的候選虎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活動預告: 文物館藝術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