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2 月 1 日 第 14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同濟大學校長蒞校訪問

2.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率團到訪

3.      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來訪中大

4.      鄭州大學副校長到訪

同濟大學校長蒞校訪問

 

同濟大學校長鍾志華院士於201819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訪問期間與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會晤交流。霍副校長向訪問團詳介紹大學的最新概況,學術交流發展動態雙方在會上探未來在教育,學術活動及創新創業領域的合作計劃方向。此次訪問有助於同濟大學與中大加強聯繫,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率團到訪

 

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征教授率領一行5人代表團,於2018129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來訪中大期間,與中大副校長吳基培教授及協理副校長陳浩然教授見面,就學生事務管理事宜交流座談。出席會議的中大成員包括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先生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會談時吳副校長向訪問團介紹中大概況,包括中大獨特的書院制度,並由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先生簡報大學的學生事務情況,就學生全面發展、輔導工作專業化及管理等範疇交流經驗。

 

復旦大學是中大在內地重要的夥伴院校之一。兩校自1985年起已建立學術聯繫,合作範疇一直以來非常廣泛。雙方於2015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致力加強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夥伴關係。兩校同是「大學通識教育聯盟」及「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的主要成員,中大目前是聯盟下唯一的香港院校。次訪問有助兩校增進友誼,促進雙方長期交流,鞏固合作關係的持續發展。

---------------

 

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來訪中大

 

華南師範大學(華南師大)副校長沈文淮教授於2018115日率領一行七人代表團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及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教授等見面交流。雙方會面期間就大學通識教育課程設計及發展交流經驗和心得。代表團成員其後在中大通識教育部安排下,參與通識教育基礎課程:「從太空觀地球」及「與自然對話」的導修課,從而親身了解中大如何有效促進學生智性的全面發展。

 

中大的通識教育一向以拓展學生知識視野為目標,培養學生處理新問題的能力,同時鼓勵其積極思考歷久彌新的課題。此次訪問有助加強華南師大代表團對中大整全均衡教育模式,尤其是對非形式教育的了解,為今後雙方共同推動通識教育程進行作奠下基礎。

---------------

 

鄭州大學副校長到訪

 

鄭州大學一行六人代表團由副校長張倩紅教授率領,於2018125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與協理副校長、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教授及學生事務處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助理處長孔繁楓先生等會晤,討論加強兩校交流及交流學生支援相關經驗。

 

王教授向來賓介紹中大概況,包括辦學、招生、書院制度及對外交流等方面的發展,學生事務處代表簡介大學為學生提供的全方位就業服務和支援。會面座談加深代表團對中大發展及學生服務的了解,有助兩校加強聯繫,並商討未來合作計劃。

 

 

同濟大學鍾志華校長(左三)率團訪問中大,與中大霍泰輝副校長(右三)及代表會晤交流

中大霍泰輝副校長(右)致送紀念品予同濟大學鍾志華校長

復旦大學許征黨委副書記率團與中大吳基培副校長及代表討論兩校學生事務管理事宜

兩校代表合照留念

中大吳基培副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征教授

復旦大學代表團與中大協理副校長陳浩然教授(右四)及代表共晉午宴

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沈文淮教授(右五)率團訪問中大,與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左五)及代表會晤交流

中大潘偉賢副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華南師範大學副校長沈文淮教授

鄭州大學代表團與中大代表合照留念

中大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右)致送紀念品予鄭州大學副校長張倩紅教授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榮譽及獎項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