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一期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 「萬國同風」週三午後講座系列
  • 午間開唱:說唱廣東文藝世紀
  • 《文藝話匣子》影片系列
  • 「粵澤四海」講座系列
  • 「粵澤四海」電子萬用卡及手機桌布
  • 古代生活雜誌《時光假期》第一期


「萬國同風」週三午後講座系列
承蒙旭日慈善基金贊助,「萬國同風」週三午後講座系列已於2021年11月至12月舉辦了第五及第六場講座,設有現場參與及網上同步直播。第五講「IMARI——外銷歐洲的十七至十八世紀伊萬里瓷器」於2021年11月24日由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学芸課長代理小林仁博士主講。第六講「Jingdezhen to the World :Chinese Export Porcelain from the Late Ming Dynasty」由倫敦獨立研究員Teresa Canepa博士於12月8日主講。兩場講座的現場參與及網上直播共吸引了185人出席,重溫影片共累計1,446觀看次數。



午間開唱:說唱廣東文藝世紀
中國文化研究所與文物館於2021年12月14日舉辦了「午間開唱:說唱廣東文藝世紀」活動。獲邀的藝團「一才鑼鼓」與文物館研究員何碧琪博士一同在中國文化研究所庭院以傳統廣東說唱形式,帶領聽眾回味清中葉嶺南的詩情、畫意與樂韻。是次活動共吸引了96人出席,觀眾反應熱烈。

 
曹志雄先生、王冠宇博士                                                      魏敬國、王冠宇博士   

《文藝話匣子》影片系列
承蒙羅桂祥基金贊助,文物館於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間推出了三集《文藝話匣子》影片,邀請了不同範疇的嘉賓與文物館中國器物主任(副研究員)王冠宇博士對談,分享對「萬國同風:全球化浪潮中的明清外銷瓷」展覽展品的看法。

第一集「講彩瓷.廣彩瓷」與第二集「紋章瓷大有文章」分別於2021年11月25日及12月29日推出,嘉賓為本土碩果僅存的手繪瓷器廠粵東磁廠第三代主理人曹志雄先生。第三集「風浪裏的陶瓷」則與中大校友事務處於2022年1月26日共同呈獻,邀請了香港遊艇會常務委員會會員魏敬國校友分享對航海與陶瓷的看法。三集影片共累計7,700觀看次數。

「粵澤四海」講座系列
承蒙旭日慈善基金贊助,文物館與大學圖書館於2022年2月至4月合辦「粵澤四海」講座系列,已舉行的第一、二講因疫情嚴峻,只設Zoom網上直播。第一講「京師風雅:清末民初北京的粵籍官員、文人與鑒藏家」由文物館副研究員童宇博士於2月23日主講。第二講「翰香南渡:廣東書畫名家在香港」由廣東文獻學家梁基永博士於3月4日主講。兩場講座的網上直播共吸引178人出席。



「粵澤四海」電子萬用卡及手機桌布
文物館於2022年2月22日推出了三款以「粵澤四海:晚清至民國廣東書畫選(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展覽為主題的免費電子萬用卡,讓大家在疫情下透過藝術傳遞愛的信息,互相打打氣!除了電子萬用卡之外,文物館更設計了數款手機桌布,讓公眾免費下載,隨時欣賞「粵澤四海」的精緻展品。大家亦可以加上自己設計的對白,發揮創意,製作獨特的桌布。

下載連結︰https://bit.ly/35q7uri




古代生活雜誌《時光假期》第一期
承蒙羅桂祥基金贊助,文物館於2022年2月25日在網上推出了古代生活雜誌《時光假期》第一期,介紹了從戰國到現代氣質各異的虎文物,並舉辦「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活動將於5月1日(星期日)截止,讓參加者投選自己最喜愛的候選虎,贏取精美獎品。雜誌目前共吸引了131人觀看。

《時光假期》第一期連結:https://bit.ly/3sg1uKX
「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詳情連結:https://bit.ly/3vhBsZt
返回
學術論衡: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的文學場域綜論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之夜—南音與粵樂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活動報告: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投選你最喜愛的候選虎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活動預告: 文物館藝術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