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台灣原住民文化

一提起台灣,很多人會想起夜市、溫泉、九份的懷舊建築,以及墾丁的陽光與海灘。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廿七日,十三位善衡書院成員及學生展開了不一樣的旅程——台灣原住民認識之旅。對於所有參加者而言,這是他們人生第一次接觸台灣原住民的經歷,原住民的熱情、純真、親切和多采多姿的文化,善衡師生至今印象猶深。

同學剛抵達花蓮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已被孩子真摰的笑容打動,他們以富節奏感的原住民舞蹈和歌曲歡迎同學,同學亦透過集體遊戲與孩子打成一片,房間迅即充滿了開懷的歡笑聲。黃力臻同學說:「孩子雖然基於各種原因不能與父母一起生活,他們在這第二個家得到老師和朋友的關懷,可以愉快地生活。」小孩的純真與熱情,教這些住慣了大城市的同學難忘。同學得要離開兒童之家了,孩子站在屋外依依不捨地向同學揮手,直至旅遊巴在他們的視線內消失。

歌唱、舞蹈和手工藝是原住民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鄧睿君同學喜歡原住民和諧、平靜的生活,她尤其喜歡泰雅族的刺繡和阿美族的民族舞蹈展示出原住民文化的生命力。石藝大街的民族舞蹈表演反映出古時原住民群體的生活,例如女舞蹈員會跳出收割稻米的神韻,而男舞蹈員模仿打獵的舞姿則帶有陽剛之氣。長久以來,原住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在這風光如畫的環境過著寧靜的生活。

台灣原住民彷彿生活在世外桃園裡,但事實上他們也緊貼都市人的生活方式。除了在傳統慶典的歌唱和舞蹈,原住民會用時下流行的電子產品如智能電話。趙家榮同學分享到:「他們努力傳承本身的文化之餘,亦會與現代社會同步發展。」李晶慈同學享受原住民生活環境的安寧和緩慢的節奏,與原住民交流的過程,讓她體會到「另類旅遊」的樂趣——探索目的地的文化多樣性和歷史發展,旅遊不再局限於玩樂與享受。

絢麗多彩的原住民文化、壯麗的山河景色,這一切讓同學忘卻了都市的煩囂。這次文化探索之旅並不像一般的旅行,同學不用趕行程、趕時間嘗盡各式美食,而是放慢步伐與原住民對話,去體味他們獨有的文化氛圍。短短六天的文化探索之旅步向尾聲,但這對同學而言,倒是深入了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學習欣賞文化差異的好開始。


回到今期
新春祝賀
探索台灣原住民文化
徐立之教授分享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
心聲共鳴展 盡顯善衡新生創意
通識教育得獎論文
第二屆善衡書院院長杯
善衡書院七週年院慶:善衡達人秀
善衡書院Runner Force跑出新境界
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訓練營
善衡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獲頒「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美國布朗大學及北京大學分別訪問善衡書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