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10 月 1 日 第 17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伙伴協作

1.香港中文大學參與全球科研機構首腦論壇
2.中大與伙伴院校舉行工作會議商討多邊合作

--------------------------------------------------

香港中文大學參與全球科研機構首腦論壇

由中國科學院、北京市政府和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共同主辦的在線「全球科研機構首腦論壇」於2020年9月18日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中大代表出席會議,中大參與成員包括副校長岑美霞教授、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參會嘉賓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科學院院長及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白春禮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Marcia MsNutt 博士,以及來自巴西、智利、俄羅斯、奧地利、土耳其、日本和泰國的國家科學院院長。論壇以「全球科技創新前沿趨勢」為主題,白春禮院長發表題為「攜手推進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科技合作」的主旨報告,分享在疫情後全球科學技術的最新發展,科技應對重大疾病和公共衛生挑戰的作用,以及深化國際科技合作重要性。是次會議就科技創新和前沿科學的趨勢交換意見,各國更分享了國際創新的實踐和各自領域的最新成就,加強彼此的交流與合作,以促進國際科研的發展。

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聯盟)為中國科學院倡議成立的非牟利及非政府國際科學組織,旨在探討及應對「一帶一路」地區經常面對的問題,攜手解決世界科學上的挑戰。創盟成員分別來自俄羅斯、巴基斯坦、波蘭、匈牙利、肯尼亞、荷蘭、紐西蘭及巴西等地,中大是聯盟創始成員,也是唯一的香港院校。

--------------------------------------------------

中大與夥伴院校舉行工作會議商討多邊合作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於本月分別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北京大學(北大)及清華大學(清華)的對口同仁進行線上會議,回顧各領域的合作報告工作進展及共同討論重點開展的計劃。

中大與中科院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合作緊密。是次會談中,雙方審視一系列的合作計劃之外,還決議擴大中大學生研究體驗計劃,並進一步開展博士生項目培育未來的科研人才。

中大與北大和清華合作關係淵源深厚,自八十年代簽定學術交流協議起,聯繫和交流一直不斷加強,無論在教學、研究,以至學生、行政交流等方面都有長足發展。在線工作會議除了最新發展和動態報告,並討論未來於科研合作的發展方案、課程合作以及各項學術活動的籌備工作。

為深化和促進跨地域和跨學科的協作,中大一直積極地與夥伴院校及研究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冀望發展不同層面及領域的高水準共建平台,實現互利共嬴的學術交流。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與內地策略夥伴將持續加強溝通,更好地推進具實質性的科研創新,教育協作及人才培養項目。

中國科學院院長及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的白春禮教授在會上發表主旨報告

段校長與中大代表出席論壇

中大與北京大學在線上商討合作計劃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
:: 伙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 獎項與成就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