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發生至今已超過五年,當年這場震驚中外的自然災難釀成大量傷亡,為當地醫療系統帶來龐大壓力。為了幫助那些因傷截肢的青少年在傷口癒合後能更好的生活下去,可再一次在生命中昂然站立,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陳啟明教授建立了「站起來」團隊,提供全面的骨科康復服務。善衡書院有幸邀得陳教授蒞臨書院於3月12日舉行的高桌晚宴作演講,講題為「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憑藉「以人為本」的信念,「站起來」為傷員度身訂做康復治療方案,積極開展社區康復,現在大部分傷員都已重投學校和社會生活,生命再次展出彩虹。陳教授在晚宴中播出康復者鼓舞人心的影片,娓娓道出他們強韌的生命力。17歲的胡月雖然失去了左小腿,但「站起來」為她安裝了高性能的假肢,不僅可以走路,還可以跑步,而且在殘疾運動會上奪得金牌。黃莉本來是婦產科醫生,在瓦礫中堅持92小時後最終獲救,但不幸失去雙腿及左手,要別人照顧起居飲食。為了年幼的兒子,她堅強地活下去。雖然她沒有足夠資金安裝義肢,也不能再醫治人,但她憑著堅毅的信念,建立了都江堰市心啟程殘疾人士創業孵化區,為殘疾失業者搭建就業與創業平台,助他們自力更生。

除了解除傷患的痛苦外,陳教授認為醫生也要促進醫療體制的發展。「站起來」在國內照顧傷患及培訓康復專業人員之時,也希望改善內地醫療體制的人手和資源分配,因此舉辦了兩屆高峰論壇,邀請衛生部領導及內地康復專家商討對策,並製作了建議書,冀進一步推動全國康復事業的發展。「站起來」於2008年向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申請撥款,推行「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項目,為四川省培訓1,000名康復專才,讓他們在四川省各醫療體系持續地照顧地震傷員,推動康復專業的發展。截至2013年9月,機構已培訓了2,050人,足足超額一倍。

陳教授坦言從醫的道路並不平坦,但只要坐言起行、走出第一步,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憑著衝勁不斷耕耘,必能收穫豐盛。2012年及2013年,「站起來」的工作在國際骨科及國際康復會議中均受到認可。在救死扶傷的過程中,陳教授感到最欣慰的事,就是看到患者能最大程度的得到功能恢復,融入社會。作為醫生,他認為紮實的醫學知識和經驗固然重要,醫德和團隊精神也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屈不撓。陳教授其傑出的貢獻,獲中華醫學會骨科學分會(COA)頒發2012仁心獎。

善衡書院以「文行忠信」為院訓,期望學生具文化素養、高尚品格、為事盡力,為人有誠信。書院重視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於2011年2月鼓勵學生參與「站起來」的服務計劃,到四川省人民醫院及都江堰友愛學校服務傷患,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亦以生命師傅的身份鼓勵他們過積極人生,受助四川學童後來更到訪善衡書院與義工交流。施比受更有福,善衡同學除了經歷有意義的服務體驗,也是自身人格成長一個重要的里程。

黃莉為殘疾失業者搭建就業與創業平台,助他們自力更生。

善衡書院學生於2011年2月參與「站起來」的服務計劃。


回到今期
一人一故事:善衡畢業生的生命剖白
杜鵑花開時
「澄明致遠」國畫藝術展
雄辯之風
味蕾上的咖啡香
環遊世界的藝術家—李樂詩博士
從「站起來」看醫者父母心
小習慣 大改變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