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期
2015 年 10 月
  
	文學院電子通訊
  
	香港中文大學
文化管理課程之暑期實習計劃

宗旨
「暑期實習計劃」(CUMT4103)是文化管理文學士課程必修科目,同學必須修讀此科目,以符合修畢主修課程的要求。實習計劃是總結科目(Capstone Courses)之一,同學可選擇CUMT4103或「研究報告」(CUMT4102),以作為整個本科經驗的終結樂章。本著孕育具識見的文化參與者為任,計劃透過同學親身體驗及接觸從事文化管理工作的從業員,讓他們對不同文化機構的運作和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計劃更提供輔導和回饋支援,協助學生把理論應用於實際工作中,並建立人際網絡,拓展日後工作前景。

特色
實習計劃的時段視乎個別機構的需要,一般於六月上旬展開,為期八星期。為擴闊同學的視野,課程邀請不同類型的機構,提供實習機會,包括著名的文化藝術機構,慈善藝術團體,非牟利文化團體及九大藝團等。本年度參與實習計劃的機構包括:
香港展能藝術會城市當代舞蹈團
社區文化關注香港舞蹈團
香港故事館光影作坊
創不同協會明日藝術教育
水煮魚文化製作聖雅各福群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第八屆工人文學獎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饒宗頤文化館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過往,學生均有機會從事饒有意義的工作,以汲取寶貴的學習經驗。涉獵的工作包括組織和推動文化活動,開展研究工作,協助執行計劃等,有部份學生更參與籌備公開演出和展覽。

在此列舉當中幾項與大家分享:
1.明日藝術教育機構讓同學參與籌備、實踐及演出兒童戲劇及相關活動;
2.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同學有機會參與整理逾五十年的歷史資料庫;
3.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讓學生參與籌備大型表演「365種係定唔係東方主義」;
4.香港舞蹈團則安排同學到不同部門,從不同的角度了解舞蹈團體的運作。

實習機構均安排「工作導師/主管」,為實習同學提供適時的輔導。課程亦安排一名老師,為他們提供指導,及於特殊情況下作出適切的協助。此外,為協助學生反思所學,課程亦於實習計劃的前期、中期及後期,安排分享會。

老師回饋-實習計劃籌備老師鍾明恩
「最讓我鼓舞的是實習機構的正面評價,是對同學努力的肯定。作為籌備實習計劃的老師,我建議同學珍惜這寶貴的實習機會,並盡情享受、體驗、參與及貢獻,同學會發現暑期實習將為他們帶來有趣、難能可貴的經驗,且獲益良多。」

同學回饋

三年級陳慧欣同學
實習機構:城市當代舞蹈團
「我深信文化管理是一科實踐與理論同樣重要的科目,這次能夠在城市當代舞蹈團的節目及市場部當實習生,籌備一項名為「365種係定唔係東方主義」節目,正給予我一個實踐過去一年所學的機會。出乎意料,要成功推廣當代舞蹈節目,市場部需兼顧和籌備很多大大小小推廣活動以作配合,這是我從沒有在書本學習到的。除主要演出外,還需要兼顧其他節目,例如演前導賞、酒會、後台參觀等與演出相關的活動,以吸引更多觀眾。是次能以工作人員身份參與籌劃,對於我這個對專業舞台演出以及現代舞的門外漢來說,可謂獲益良多,更釐清了我對文化管理的概念。」 陳慧欣同學攝於「365種係定唔係東方主義」背景幕前 陳慧欣同學攝於「365種係定唔係東方主義」背景幕前

三年級朱啟楓同學
實習機構:創不同協會

「文化管理文學士課程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使我們能運用所學知識,與現實接軌,學以致用,回饋社會。在短短三個月的實習期,我體會到實習機構同事對工作的一份熱誠及執著,他們一顆要將文化藝術推而廣之的心,打動了我心,推使我認清目標和方向。另一方面,透過難得的實習機會,我認識不同界別人士,建立人際網絡,為日後投身文化藝術界或創意工業做好準備。」

 


English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特寫
 
  
	專題報告
 
  
	學院消息
 
  
	學生活動
 
  
	活動預告
 
  
	知識轉移
 
  
	人文之聲
 
  
	文學院方寸
 
  
	各期刊物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