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1 月 30 日 第 8期
1. 館長的話

疫情反覆不定的的夏天剛過,就進入了一個與以往迥然不同的新學年,我很榮幸能夠再次在此歡迎各位新生及老朋友蒞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因應疫情,圖書館於今年舉辦的講座及工作坊已全面改以網上形式進行,「電子化服務」亦成為圖書館的座右銘。此外,圖書館數碼化館藏深受讀者歡迎,其使用量亦不斷增加,我們會繼續致力搜購更多數碼化資源以滿足讀者需求。我們亦理解並非所有資源都能以數碼化方式取代,實體館藏仍舊有其需求。再者,在疫情肆虐之際,大學圖書館先行推出中央預約取書服務。如今,此服務現已延伸至各分館,並成為恆常服務,更方便讀者。


於疫情期間要安排地方予同學進行網上課堂及溫習對圖書館而言是極具挑戰,但我們明白及重視同學的需要並致力配合及平衡各方所需。我們一直努力應變務求將新冠肺炎疫情風險降至最低,很感恩現時圖書館已恢復服務。加強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座位及電腦數目以擴闊間距、添置自動感應酒精消毒機、體溫檢查、圖書消毒機及加强清潔等。此外,圖書館在各館內設立了「Zoom」專用區,劃分空間予同學專心參與網上課程。而小組研討室及二十四小時研習設施則會因應公共衛生情況再作決定。接著的日子,懇請各讀者與我們一起謹守防線,使用圖書館時,務必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消毒雙手,以及於情況許可下自備個人電腦。 面對未知的疫情發展,圖書館現已訂下應變機制,以便更迅速及有效地去應對不同情況。「無論 2020 年將變成怎樣,我們的團隊將會繼續為香港中文大學及圖書館盡心服務。」是我於四月份圖書館通訊中的總結。時至今日,我仍然對圖書館的未來感到樂觀。圖書館全新的發展相信大家於今期通訊中都有目共睹,縱然這學期對大家來說乃是一大考驗,但我深信我四月份那一席話所言甚是。


大學圖書館館長
李露絲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