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9 月 16 日    第 11期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 成員招募及報告發表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旨在透過小型的社區研究,讓同學深入及扎實地認識邊緣社群,並探索參與社會的不同方式。2018-19 的「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現正招募同學參與兩項各為期八個月的社區研究,詳情如下 ︰

1.公共屋邨隱蔽長者行動研究
本項目將帶領同學深入粉嶺公共屋邨,透過上門調查接觸邨內隱蔽長者,紀錄他們的居住環境、生活習慣、社交狀況等,並夥拍區內活躍長者、主婦、中學生和社工,定期探訪個別隱蔽長者。期間會試驗不同的介入方法,研究如何有效令隱蔽長者更活躍於社區生活。
2.基層家庭兒童照顧者研究
本項目將帶領同學走進觀塘舊區,接觸居住在劏房的兒童照顧者。透過深入訪談,同學將從照顧者的角度,探討他們的心路歷程,聆聽其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及應對生活的智慧,最後將研究成果製成多媒體作品,供照顧者社群對外分享,讓大眾更明白基層兒童照顧者的處境,思考如何營造照顧者友善的社區。

參加者將會接受一連串基礎培訓,並在專責導師的指導下進行研究。完成此計劃的同學可獲「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獎學金」,每位港幣 2,000 元;優異表現者更有機會獲頒「博群計劃參加者傑出表現獎」,得到港幣 1,000 元獎金。至於優異隊伍,亦會獲頒「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楊詠欣校友獎學金」,每隊港幣 20,000 元。

如欲進一步了解「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不妨參考下列由以往團隊在最近發表的詳盡報告:

「So-How 社會房屋研究」—— 社會房屋研究報告請按 此處
「長者友善房屋」—— 祥華邨長者起居調查及家居意外引致失救風險評估研究報告請按 此處

關於「So-How 社會房屋研究」,負責團隊自 2016-17 開始,分別就「香港善導會」、「香港聖公會」和「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所推行的社會房屋計劃進行個案研究。為讓大眾了解社會房屋議題,他們特別為此項目開設一臉書專頁,以帖子形式發佈研究成果和相關資訊,成功引起大眾關注。

「長者友善房屋」方面,研究團隊已在本年五月完成粉嶺祥華邨的家訪調查,訪問共 60 位獨居長者。他們在「博群社區研究計劃」負責導師(社會工作學系黃洪教授)的指導下,按訪問所得數據和資料進行分析,從而發展一套評估公共屋邨長者在家發生意外引致失救風險的方法。為提高居家安老的安全性,凡評估中被識別為較高風險的長者,將參與「耆智居家安全項目」先導計劃,優先試用結合鄰舍支援網絡的智能家居安全警報系統,以增強他們的社區支援。

如欲獲取更多「博群社區研究計劃」的資訊,請按 此處 瀏覽網頁;查詢請以 3943 9249(電話)或 enoch.ng@cuhk.edu.hk(電郵)聯絡本中心吳先生。

 

# 請點擊右上角圖像以瀏覽整張海報。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 成員招募及報告發表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 成員招募及報告發表

返回
目錄

序 言

博群踐行者計劃之核心小組培育

博群踐行者計劃之價值探索系列

博群香港文化導賞計劃 —— 導賞員招募及地圖派發

博群中大校園導賞團

思托邦第十三講 ── 反思法國六八學運

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

博群帶你入社區 —— 2018-19 第一回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

博群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香港)接受申請

「健體 x 友伴」計劃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 成員招募及報告發表

中大無止橋團隊招募核心隊員

社會企業起動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活動

制訂課外藍圖 —— 學生發展組合

本科生對發展全人共通能力的觀感之調查

活動日誌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