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 28 日 第 9期
3. 館藏焦點

西文善本珍藏 

何謂善本書?一般而言,西方語文書籍對「善本」並沒有明確的定義。由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歷史相對較淺,故中大圖書館定義於1900 年前印刷的西方語文書籍為「善本」,涵蓋範圍以醫學、建築及西方有關中國著作為主。經過多年採購及各界捐贈,醫學書籍收錄了醫學史上重要的經典。至於建築類書籍,主要是建築學系於 1990 年代成立後構建。

圖書館於過去數十年亦購入不少西方有關中國的重要古籍作教學或研究之用。現時,圖書館共有西方語文善本約 2,4310 種,共3,033冊,最早出版於 1479 年。

中大圖書館很榮幸能邀請歷史系教授 Stuart McManus 為我們拍攝以下短片介紹一些重要西文善本書籍。 



西方印刷史與搖籃本
 

1455 年,德國發明家及印刷家約翰尼斯・古騰堡 (Johannes Gutenberg) 在德國緬恩斯出版了第一部由活字印刷術製作的《聖經》,亦被稱為《古騰堡聖經》或《四十二行聖經》。由於古騰堡發明活字印刷術,因此被尊為西方的出版及印刷術之父。「搖籃本」是指歐洲活字印刷術誕生初期,即公元 1501 年前印刷之書。本館藏有數本15 世紀出版之西文善本,主要於威尼斯出版。這些「搖籃本」均為經典著作,反映別具時色之西方印刷術,多有美麗的標題、 導字,起首大寫字母及編排等特微。以下介紹幾本別具文化、歷史、美學價值的「搖籃本」著作。


書名
神學大全 (Summa Theologica) 

著者聖安東尼 (Antonius, Saint, Archbishop of Florence)
出版威尼斯:尼古拉斯・簡森 (Nicolaus Jenson) 
年份:1479 
語言:拉丁文 

佛羅倫斯大主教聖安東尼(1389 – 1459;1523 年封聖)是現代道德神學和基督教社會倫理學的奠基者之一。聖安東尼於 1440-1454年間寫作《神學大全》,此書為當時闡述道德神學最詳盡之作。全書分為四大册於不同時期出版:第一册,1479年12月; 第二册,1480年6月; 第三册,1477年; 第四册,1480年4月。 惜中大圖書館只存《神學大全》第一册。此書探討靈魂的性質,情感,罪及律法。書本由 15 世紀最偉大的印刷師之一尼古拉斯・簡森刊行。全書文字使用了圓潤、可讀性高的哥德字體,序言及正文的起首大寫字母為金色。此「搖籃本」是中大圖書館館藏年代最早的西文善本。 




書名
聖經 (Biblia) 

編輯Petrus Angelus de Monte Ulmi 
出版威尼斯:Hieronymi de Paganinis 
年份1492 
語言拉丁文 

本書是八開本拉丁文聖經的第二版,於1492年9月7日刊行。初版的八開本拉丁文聖經在1491 年出版,又被稱為「窮人聖經」。這種於15 世紀刊行的小型聖經在當時便於攜帶,同時亦有利於福音傳播。此聖經及其對開本皆為同一印刷者出版,亦是最早於扉頁印有聖彼得手握鑰匙的木刻畫像。遺憾的是本館所藏聖經獨欠此頁。此小型拉丁文聖經亦是首次包括按字母序排列的目錄。而目錄是由方濟各會士 Gabriele Bruno 於 1489 年編纂而成。 



書名:
塞爾蘇斯醫學論著第一冊[論醫學] 
(Avrelii Cornelii Celsi Medicinae Liber Primvs Incipit [De Medicina Libri Octo]) 

著者奧里利烏斯・科尼利厄斯・塞爾蘇斯 
(Celsus, Aulus Cornelius) 

出版威尼斯:Johannes Rubeus Vercellencis 
年份:1493 
語言:拉丁文 

塞爾蘇斯是羅馬傑出醫學作家,嘗撰《Artes》百科全書六章,內容涵蓋農業、醫學、軍事、修辭、哲學及法理,惟篇章多已散佚,僅存的醫學一章八冊,乃古代重要的醫學著述之一。此書為後來之教宗尼古拉五世(1379-1455)於十五世紀重新發現,及後並冠以書名《論醫學》,付梓刊行。中大圖書館藏《論醫學》1493 年拉丁文「搖籃本」,內文間有空位以備補入起首大寫字母,保存書籍從手稿過渡至印刷本之面貌。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縹帙流芳: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古籍十五種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